第08版:世界经济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19年12月24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英国下议院“二读”审议通过脱欧方案——
英国经济明年有望走出低谷
本报驻伦敦记者 马翩宇

伦敦时间12月20日下午,英国首相约翰逊的脱欧方案以358票赞成、234票反对的绝对优势赢得下议院“二读”审议通过,脱欧方案顺利进入议会接下来的立法程序。此次通过的方案中还附加了不寻求为脱欧过渡期延期的限制性条款。议员们将在明年1月7日、8日和9日三天内,就该方案展开进一步辩论,完成议会下院全部相关立法程序。脱欧“加速”给市场带来了更加明朗的脱欧预期,减轻了不确定性给英国经济造成的负面冲击,恢复了企业和国际投资者对英国经济的信心。

在上周英国大选中,保守党赢得了下议院绝对多数席位,这给英镑及相关资产和英国股市注入了一剂“强心针”。大选结果出炉后,伦敦富时100指数收盘上涨2.25%,创下自2018年12月份以来最大涨幅。

外界普遍认为,明年1月31日前英国将完成有协议脱欧。约翰逊在胜选后也表示,在明年1月31日前完成脱欧是政府首要任务,并将在明年年底结束脱欧过渡期,与欧盟达成有利于塑造英欧全新贸易伙伴关系的自由贸易协定。尽管在短短一年内与欧盟达成全面贸易安排相当困难,但可预期的脱欧路线使得英国企业未来投资信心有所恢复。目前,包括英国宇航系统公司等在内的大企业支持约翰逊给英国经济带来稳定的脱欧路线,表示愿意在有序脱欧预期下增加投资。同时,英国工业联合会执行主席费尔贝恩也表示将着手缓和此前因“硬脱欧”风险上升造成与约翰逊政府的紧张关系。

根据英格兰银行预测,2019年四季度英国经济将增长0.1%,预计明年春天英国经济能够走出增长低谷,摆脱疲软状态。这一预期是基于脱欧不确定性降低、英国国内财政政策宽松和世界经济增长下行压力缓解的判断作出的。

然而,由于投资依然疲软,脱欧不确定性降低对经济增长的恢复作用仍有待观察,但居民消费和劳动力市场的稳定表现,英镑币值波动幅度下降并保持强势的预期,以及符合目标的通胀水平使得英国经济的基本面依然稳固,不会出现超预期的增长缓坡。

为进一步帮助英国经济走出低谷,英国政府承诺加大财政支出。据报道,英国政府计划大规模增加英国中北部地区的基础设施投资。到目前为止,已经有220亿英镑投向英国中部和北部基础设施翻新项目。同时,英国政府还在推动390亿英镑的“北方铁路”项目,该项目将提升北方大城市间的连通性,并与“中部引擎”计划接轨,以提高中北部工业中心的运输效率和工业产出效率。此外,新增的基础设施基金还将用于建设连接伦敦与中北部工业城市的高铁项目。在社会民生领域,约翰逊政府也计划增加对医疗、教育和社会治安的投入。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