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关注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19年12月24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京东大数据消费报告显示——
下沉市场有强大消费潜力
本报记者 陈果静

日前,京东数字科技集团发布了《基于京东大数据的中国消费市场研究报告》。报告显示,从消费水平来看,长三角地区、珠三角地区、京津冀三大一线都市圈在全国12个都市圈中处于领先地位;其中,又以长三角地区消费水平为最高。

相比一线都市圈,二线都市圈的消费体量明显较小。不过,二线都市圈的特点在于其亮丽的消费增速——增长最快的大连、西安、长沙、郑州都市圈今年前10个月消费增速均在25%以上,展现出强大的消费增长动能。

报告将京东平台商品分为必需消费品(家用电器、食品饮料、母婴等7类)和可选消费品(手机通讯、旅游出行等13类)两大类。大部分消费品类今年前10个月增速均快于2018年,仅食品饮料、本地生活/旅游出行、文娱消费品类今年增速慢于2018年。此外,今年宠物生活、美妆护肤类消费品增速均超过50%。

京东大数据显示,低线级城市的消费总额增速快于高线级城市,四五线城市的消费总额增速领跑其他线级城市——四五线城市这一下沉市场具有强大的消费潜力。

从整体消费走势来看,京东平台中县域消费总额一直以高于平台整体的速度增长,且今年两者之间的差距逐步扩大。但与非县域城市相比,县域地区的消费结构仍有待改善,未来存在较大的消费升级潜力。今年前10个月,县域地区在生活必需品方面的消费支出约占49.4%,而京东平台在必需消费品方面的整体支出水平约为41.2%。

京东数字科技研究院院长、首席经济学家沈建光建议,应提高供给质量和效率,开发消费新业态新模式,满足不断提升的消费需求。同时,还应着力解决基础设施薄弱、消费者权益保障缺失等下沉市场的消费“痛点”,以促进下沉市场健康发展。此外,在规范发展的前提下,应加强消费金融观念普及和推广,进一步提升县域地区消费者对消费信贷工具的接受度。鼓励金融科技头部企业通过“技术驱动+金融创新”模式推动消费金融行业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从技术、业务、渠道、场景、风控等方面加快创新,让消费信贷回归促进居民消费的本质。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