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4版:财富周刊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19年12月20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一周短评

部分上市公司甩卖资产

新闻回放:年关将近,不少上市公司为了保住上市资格,搞起了资产大甩卖。12月15日晚,奥马电器公告称,拟作价2元将中融金100%股权出售至公司实控人及董事长赵国栋及其控制的权益宝(北京)科技有限公司。截至9月30日,评估机构给中融金100%股权的评估值为-4.51亿元。此前,奥马电器分两次收购中融金全部股权共计投入13.96亿元。宜通世纪则将花费10亿元高价收购的倍泰健康100%股权以1.7折转让。近期有类似动作的还有熊猫金控、*ST宇顺等上市公司。

点评:出售子公司也好,甩卖资产也罢,均属于上市公司断臂求生的自保行为。当初,上市公司在购买这些资产时花了大价钱,转眼间却避之不及,其中缘由值得深思。

并购是上市公司做大做强的重要方式,是外延式发展的重要手段。但是,并购也要有边界,所购买资产尽量不要与主营业务相差太远。而且,并购时要做好尽职调查,对被并购对象知根知底,否则当时的并购承诺有可能就是现在的业绩地雷。这也提醒投资者,对上市公司高溢价并购保持警惕。

分拆上市落地券商受益

新闻回放:近日,中国证监会发布了《上市公司分拆所属子公司境内上市试点若干规定》。在财务、内控、信息披露等方面指明了A股上市公司境内分拆上市的7条硬指标,填补了制度空白。值得注意的是,相比8月份推出的征求意见稿,上市公司分拆子公司上市的净利润门槛从10亿元下调到6亿元。

点评:可以说,此次发布的相关规定,比以往任何一次发布的分拆上市规定都更贴近A股上市公司的实际需求,有望引领境内上市公司A股分拆上市实现破冰甚至成为潮流。那些有迫切分拆上市需求的潜在创投型企业、孵化器型企业以及一些混业经营的上市公司,可能会在这个过程中充分受益。

目前,已经有不少上市公司表达了分拆子公司上市的愿望,但是符合条件的可能并不多。尽管如此,可以肯定的是,券商将受益于分拆上市带来的IPO以及重组业务数量的增加,实现营业收入的增长。

公司债结构化发行受限

新闻回放:近期,上海证券交易所发布《关于规范公司债券发行有关事项的通知》,约束公司债发行中“结构化发行”涉及各方的行为:对于发行人,通知明令禁止发行人在发行环节直接或者间接认购自己发行的债券;对于关联方,通知要求发行人披露关联方参与相关债券认购的情况;对于承销商,要求其审查发行人及其关联机构“自发自购”债券情况。

点评:据了解,公司债的结构化发行主要有“发行人购买资管产品的平层”“发行人购买资管产品的劣后级”和“发行人自购债券并质押融资”等模式。上述操作模式存在不同风险,以发行人自购债券并质押融资的操作方式为例,一旦资金环境趋紧或偿债主体信用风险抬升,就有可能同时影响债券市场与资金市场,进而放大市场风险。

此次交易所出台相关规定,大幅提升发行人“结构化发行”的成本,有利于纠正公司债发行偏差,也有利于维护市场秩序。

(点评人:温宝臣)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