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版:企业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19年12月20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化创新力为高质量发展动力—
蒙牛为啥“牛”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常 理

23岁的安雅雯是蒙牛乳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印尼工厂的一名普通员工。每天早上8点,她便开始了一天的繁忙工作。虽然她所在的城市与国内存在1小时时差,但她的工作却丝毫不受影响,完全可以与中国总部实现无缝对接。目前,像安雅雯一样在蒙牛印尼工厂工作的员工共有200多名。

自2016年至今,蒙牛完成了以SAP为核心的信息化架构,搭建起以“基础云”“伙伴云”“渠道云”“消费者云”“员工云”为五大核心的“蒙牛云”,成功实现了业务上云、管理上云,为各事业部提供全面支援,有力提升了企业整体运营效率。

事实上,这仅仅是蒙牛“创新力故事”中的一则。20年来,蒙牛通过实现经营创新、管理创新、研发创新、利益分配机制创新,探索出一条以创新驱动为特色的高质量发展路径。他们用创新解决发展中遇到的难题,凭创新实现连续3年稳健增长,以创新助推中国奶业向国际一流水平迈进。

促进全产业链提质增效

在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快速发展的今天,各行各业都在发生着深刻变化,奶业也是如此。

“奶业早已不再是传统产业。”蒙牛乳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总裁卢敏放表示,科技力量正在改变奶业产业链,为奶业发展注入了新鲜活力。

2019年,蒙牛提出奶业振兴“136”工程,即通过“一大战略布局、三大创新平台、六项利益联结”举措,助力中国奶业实现高质量发展。其中,三大创新平台是指以数字化创新、技术管理创新和供应链创新为核心的科技创新服务平台,其目标是为整条产业链上的所有合作伙伴提供提质、降本、增效的思路与支撑。

早在2018年,蒙牛就与阿里云计算合作,投资2亿多元启动“数字奶源 智慧牧场”信息化管理平台项目,希望运用数字化、信息化手段打通牧场数据链,让牧场运营管理更精细、更智能。

在技术管理创新方面,蒙牛成立了集奶牛研究、技术培训、生产示范、科普展示、休闲观光、消费者体验为一体的“奶牛研究院”,可为奶业发展提供科学实验基地和成果转化平台,加快推进技术成果的落地。目前,蒙牛“奶牛研究院”已与多家国际先进奶业研究机构展开合作。

一直以来,奶牛养殖业的上游供应链效率并不算太高,包括饲草、饲料、药品、耗材等,各环节千头万绪,需要沟通的细节很多。针对这一问题,蒙牛积极打造“爱养牛”集采平台,努力构建新型畜牧业商业生态与盈利模式。

据了解,该平台将生产厂家与牧场垂直连接,能够消除中间交易,提高采购效率,降低采购成本,创造产业链新价值;通过营造公平、公开、公正的阳光环境,有效规避了以次充好、恶意推销等乱象;同时,平台还提供供应链金融服务,可通过蒙牛授信为中小牧场转型升级提供高效、便捷、低成本的资金支持。

目前,“爱养牛”平台已拥有注册供应商800余家、注册牧场650个,完成交易15万笔,平台流量近50亿元,预计今年将为牧场节约成本3亿元。

将科技转化为生产力

从中国第一包利乐枕纯牛奶、第一个高端牛奶品牌特仑苏、第一款专业儿童牛奶品牌未来星、全球首款含有真果粒的乳饮料真果粒……在蒙牛20年的发展历程中,有太多第一深深印刻在消费者心中。可以说,自1999年成立起,创新基因就融入了蒙牛的骨髓。

早在2007年,蒙牛就投入重金建成了世界领先的高科技研究院暨高智能化生产基地,来自美国UC-Davis、英国剑桥大学、法国达能公司、中国科学院等16家国内外乳品业“技术大咖”云集在这里,与蒙牛自有研发部门形成合力,打造出“1+1>2”的研发产业链。

在此基础上,蒙牛又摸索出一条产学研紧密结合的转化路径,将科技转化为生产力。

比如,为加强乳酸菌核心技术研究及应用,开发适合中国人肠道健康的功能性益生菌及产品,蒙牛很早便开始了自主研发工作,在酸奶菌种筛选和产品标准方面积累了丰富经验。2011年,国内首个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乳酸菌菌种在蒙牛问世,一举打破了国内乳品企业受限于“洋菌种”的困境。

又比如,为攻克在常温酸奶中添加果粒这一行业难题,蒙牛研发团队耗时两年,经历了无数次失败,终于攻克多项技术难题,在配方、工艺、设备等方面提出多项创新举措,并成功申请3项国家发明专利,真正在技术层面形成了自己的核心竞争力。

截至目前,蒙牛已经申请专利2579件,被评为“国家级知识产权示范企业”,先后获得国家知识产权优秀奖、呼和浩特市发明专利产业化奖等荣誉。

让农牧民共享奶业振兴成果

作为奶业振兴的关键环节之一,奶农的利益必须保障。为此,近年来蒙牛积极探索公平合理的利益联结机制,通过资金、技术等一系列手段帮助农牧民提升养殖及收入水平,同时稳固奶源供给。

2013年,蒙牛与多家科研机构及高校联合启动“牧场主大学”社会责任项目,免费为牧民提供管理技术交流、管理经验分享、新型技术引入、专业技能提升等服务。如今,该项目已经成为蒙牛对农牧民技术扶持的重要平台之一。

内蒙古包头绿源广盛牧场场长白红兵养了一辈子牛,但由于长期采用粗放式管理模式,他家牧场的奶产量怎么也上不去。2015年,他进入蒙牛牧场主大学“深造”后,对如何养牛有了更深的认识。回去后,他对自家牧场进行了全面的精细化改造。目前,他家的奶牛平均单产从28公斤提升到32公斤,每公斤奶成本也下降了0.15元,全年降本增收近100万元。

除了“集中授课”,蒙牛还在全国范围内组建了一支近300人的技术服务团队。他们被分为73个“3+1”运营小组,定期到牧场手把手传授“养牛经”。目前,该团队已驻场2200余场次,提出改善问题近5500条,创造效益1.6亿元。

统计显示,截至目前,蒙牛已累计发放奶款近2000亿元,发放奶源基地建设扶持资金130多亿元,共组织技术培训近3000场、覆盖5万人次,100%覆盖合作伙伴。其中,通过奶牛“金钥匙”蒙牛专场活动,牧场公斤奶成本平均降低0.2元,累计提升效益超过15亿元。

“积极对标国际发展水平,从‘底层操作系统’入手,把先进技术和管理经验通过多种平台带给牧民,帮助他们走规模化、集约化、数字化道路——此举将从源头推动更紧密的利益联结机制,能够有效帮助农牧民增收。”卢敏放表示,作为一家有社会责任感的企业,蒙牛将在这条路上继续探索下去。

题图 蒙牛的现代化牧场。

(资料图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