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产经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19年12月20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重点规划宠物小镇和宠物产业园
山东聊城掘金“宠物经济”
本报记者 王金虎 通讯员 张同耀

如今,“吸猫”“撸狗”已成为人们的生活日常,社交平台上一则萌宠视频动辄获赞成千上万。据统计,我国宠物猫狗数量目前位居全球第一,撬动了围绕宠物全方位需求的宠物消费“它经济”大市场。在山东省聊城市,依托乖宝宠物集团、坤源集团等企业的发展优势,宠物产业正加速崛起,抢占宠物经济新高地。

数据显示,2018年,中国城镇养宠人数已达到7355万人,其中城镇养狗、养猫人数达5648万人,围绕宠物饲养形成的消费市场,2018年市场规模达1708亿元,比2017年增长27%。

“目前,伴随着一系列利好因素驱动,国内宠物行业正处在快速增长期。”乖宝宠物食品集团董事长、聊城市宠物行业协会会长秦华说,在利好政策密集出台、城镇人口持续增加、线上电商购物不断发力等因素叠加作用下,宠物行业即将进入成熟期。

近年来,山东聊城经济技术开发区抓住“它经济”加快新旧动能转换、培育新经济新业态,重点规划和打造了宠物小镇和宠物产业园两大功能载体,其中宠物小镇由乖宝宠物食品集团投资2亿元打造,集宠物食品工业旅游、宠物休闲娱乐服务和宠物行业创新培育三大功能为一体,将全力打造成全国知名的高端宠物食品研发制造基地、宠物主题旅游目的地、宠物时尚发布地、宠物网红打卡地。目前,宠物食品用品研发中心、国际赛场、宠物医院、宠物酒店已基本建设完成,4D立体动感影院和室内乐园等正在建设,下一步将重点引进和发展宠物日常用品、保健品、智慧家居、智能玩具等研发和生产企业,及宠物培训、美容、医疗、会展等服务型企业。开发区将出台促进宠物产业发展的扶持政策,计划列支1亿元扶持资金,连续3年对宠物产业发展培育,以优良的投资环境、高效的政府服务,围绕宠物产业集聚资源、提供保障。

同时,位于聊城经济技术开发区庐山路西、徒骇河风景带以东的坤源宠物产业园,一期项目将于年底封顶,明年6月份交付使用。“坤源宠物产业园由北京犇犇乐宠物集团与山东坤源产业管理有限公司共同投资建设,总投资5亿元,主要建设以宠物产业为核心的4.0新型生态智能产业园。”山东坤源产业园有限公司总经理王立坤介绍,园区建成后,将成为聊城市宠物产业集群发展基地。此外,乖宝集团获得了君联资本与兴业银行集团高达5亿元的B轮融资,资金将用于建设新的宠物食品生产线、研发检测中心、智能仓储中心、国际宠物赛场等附属设施。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