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5版:经济与法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19年12月18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牢牢守好南大门
——广东“国门利剑2019”联合专项行动纪实
本报记者 张建军 通讯员 王 浩

今年以来,广东省打击走私战线持续保持高压态势,通过打团伙、破大案、摧网络,开展打击走私“国门利剑2019”联合专项行动。1月至9月,广东共查处各类走私案件16220余宗,涉案金额510余亿元,破获了一批走私贩私大案,有力遏制了走私违法犯罪势头。

9月11日,是刘某、沈某经营3年走私业务的黑色一天。深圳海关缉私局联合上海海关缉私局,在深圳、上海两地公安机关协助下,两地同步开展“使命2019—18”打击奢侈品走私专项行动。缉私部门捣毁了这个通过旅检渠道“水客”行李夹藏、国际快件渠道伪报品名走私奢侈品犯罪团伙。抓获犯罪嫌疑人9名,累计案值3.2亿元,涉税6000万元。

2016年至今,以刘某、沈某为首的上海优某公司通过微信等形式接受国内货主订单后,组织人员到意大利、美国等境外购买名牌服饰、箱包等奢侈品并存放于该公司的香港仓库,再以伪报品名、低报价格等方式通过快递直接发送给内地客户,或雇请“水客”团伙以行李夹藏方式从西九龙站、罗湖等口岸走私入境,后以快递发送给内地客户。

9月11日凌晨,汕头海关缉私局在广州、深圳、黄埔海关缉私局及地方公安机关的协助下,在广州、深圳、东莞、惠州、揭阳等地开展打击燕窝走私专项行动。现场抓获犯罪嫌疑人11名,打掉货主走私团伙11个,查扣涉案燕窝净重620千克,冻结涉案账户、资金200余万元,查扣财务账册、电子数据等证据资料一批。该案查证涉嫌走私燕窝约20.4吨,案值约2.4亿元。

今年以来,汕头海关缉私局对走私燕窝加大打击力度,接连破获大案。今年上半年在破获“1901”走私燕窝大案的基础上,开展第二轮滚动打击燕窝走私专项行动。

该走私燕窝系列案源于年初汕头海关缉私局对关区内经营燕窝企业调查时发现,销售的燕窝没有溯源码,存在重大走私嫌疑。经查证,2017年4月以来,以邵某、黄某等为首的国内货主团伙在印尼、马来西亚等国大量订购燕窝后,委托王某、金某等揽货,通关团伙从越南走私至广西凭祥、南宁等地再发快递,货主收货后在国内销售牟利。

鸡爪、鸡软骨、鸡翅、猪耳、猪肚、猪手、猪鼻……9月26日,1000余吨远渡重洋的走私冻品,被广东海警堵在南沙海域,保障了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当日12时许,广州海警局根据线报,派出执法舰艇在广州南沙附近巡查,通过搜寻,最终在该海域发现并查获一艘涉嫌走私货船。

经依法登临检查,发现该船船员已弃船逃离,船舱装有货柜36个,柜内装有涉嫌走私的鸡爪、鸡软骨、鸡翅、猪耳、猪肚、猪手、猪鼻等冻品,冻品外包装均有明显的外文标识,执法人员依法将涉案船舶及货物进行扣押。

据调查,该批涉嫌走私冻品来自多个国家,还有部分无任何标签标注。如果该批冻品未经检验检疫流入市场,将对群众健康造成威胁。

今年以来,广东省相继组织开展了“蓝天2019”“海啸2019”、打击冻品走私、打击濒危物种及其制品走私等专项行动,对各类走私犯罪活动实施精准打击。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