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4版:企业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19年12月18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联合蓝海公司无氰镀金工艺实现规模化量产——
镀金行业污染难题有了解决方案
本报记者 杨阳腾

电镀生产工艺是一种材料表面处理技术,也是现代工业体系不可缺少的组成部分。一直以来,由于电镀工艺中需要使用大量强酸、强碱、重金属盐,乃至氰化物、铬酐等有毒有害化学品,电镀行业被视作重污染行业。如何有效破解镀金行业污染难题,满足经济社会发展对环境保护与安全生产的双重要求?

深圳市联合蓝海科技开发有限公司历经多年研发,创新推出了一整套无氰亚硫酸盐镀金工艺体系。该体系不仅可满足黄金珠宝、电子元器件、航空航天等诸多领域的镀金需求,而且可实现镀金工艺安全、绿色、环保,技术体系处于国际领先水平。

破解镀金行业发展难题

“无氰工艺替代含氰工艺代表了行业发展的大趋势。”深圳市联合蓝海科技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彤告诉记者,在过去很多年里,氰化物一直被认为是镀金工艺中最佳络合剂,含氰镀金工艺也是当前全球范围内的主流镀金工艺。然而,氰化物作为一级剧毒品可能带来巨大的社会安全风险。

“联合蓝海公司自2010年成立起便定下了一个目标,解决镀金环节的绿色环保生产问题。”王彤告诉记者,有关部门早在2002年就将含氰电镀纳入《淘汰落后生产能力、工艺和产品的目录》中。但长久以来,由于工艺与技术限制,行业绿色升级步伐始终较慢。

王彤认为,当前我国正迎来基础工业技术赶超的历史性机遇。为此,联合蓝海公司研发团队经过近8年的技术攻关,投入近8000万元资金,终于取得了无氰镀金技术的突破,并成功实现了无氰环保技术的大规模工业化量产。

资料显示,镀金工艺在工业化生产中的应用非常广泛。它不仅可应用于电子行业、黄金珠宝行业、钟表行业以及精密电子仪器、精密仪表、数控机械设备、电子元器件、电路板、接插件等传统产业,还可用于物联网、人工智能、先进机器人、可穿戴设备和3D打印设备等新兴产业以及航空航天、国防科技等军工行业。

专家表示,一方面,无氰镀金工艺能够有效破解当前电镀行业环保难题;另一方面,由于该工艺生产成本与传统含氰工艺相当,且对设备无特殊要求,因而可在原含氰镀金设备上直接进行无氰化改造,技改成本较低。

数据显示,该无氰镀金工艺允许的电流密度和电流效率较高,在同等条件下可使生产效率提高15%以上;与同类技术相比,该工艺的镀金成本可降低50%至60%。同时,该镀金液具备分散能力优异,镀金晶粒尺寸致密,密度高,孔隙率低等优势,能够突破传统含氰镀金工艺的技术局限,可满足特种领域对镀金层的特殊技术要求。

得益于联合蓝海公司在科技创新上的不断突破,近年来该公司先后获得中国专利奖优秀奖、中国表面工程协会科学技术一等奖等荣誉。为破解黄金珠宝行业环保难题,深圳罗湖区政府正鼓励联合蓝海公司率先在行业内开放无氰环保镀金技术替代含氰镀金工艺,为行业提供绿色生产的技术方案。

智能制造引领产业升级

近年来,我国装备制造业快速崛起,但有一个难题始终待解,那就是我国工业制造设备所使用的工业操作系统大多是从国外引进的。为改变这种受制于人的现状,联合蓝海公司已经与沈阳机床集团达成战略合作关系,引进并应用该集团自主研发的i5工业操作系统(i5OS)。

以i5OS为支撑,联合蓝海公司与沈阳机床共同开发出具备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黄金珠宝行业智能制造系统。该系统具备开放、安全、先进、工业大数据收集、数据全穿透5大特点。它由智能终端、智能工厂、智能生态三大板块组成,目前已完全实现数据传输全领域覆盖。

记者在联合蓝海公司智能工厂看到,以黄金手镯设计为例,只要在电脑终端系统或手机上输入想要雕刻的图形,图形上传至云端后,在云端进行解码转化为数字文件,传导至智能终端设备,仅需几分钟即可现场获取刻有特定图形的产品。“用户可通过微信、网页、APP等渠道,驱动生产制造端设备完成定制需求,以分布式布局、分级式结构、分享式模式打通中间环节,在实现高效生产的同时降低制造成本,并实现个性化定制。”王彤表示。

王彤还透露,目前联合蓝海已完成行业云平台的建设,正在开发共享工厂管理系统、设计师远程在线协同设计平台、珠宝3D数据模型库、协助开发任务单、工业级事物路由、珠宝行业C2M电子商务平台系统等系列智能制造领域的配套软件系统。公司的目标是在2年至3年内逐步完善体系建设,实现复制与推广。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