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4版:企业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19年12月18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化农业事业部力保国内钾肥需求——
做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的“铁军”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暴媛媛
图① 中化农业技术人员正在巡检五粮液试验基地,记录作物生长数据。 图② 2018年11月,在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上,冯明伟(右)与APC董事长续签了2020年至2022年3年独家代理合作备忘录。
图③ 中化农业技术人员正在巡检示范田,记录作物生长数据。本报记者 暴媛媛摄

2019年11月11日,一封致谢专函自约旦首都安曼寄出,送到了中国中化集团有限公司农业事业部副总裁冯明伟的手中。

致谢函上写道:“冯明伟先生,专致此函向您本人及您优秀团队的成员们表示真诚的感谢,感谢你们在过去18年间为进一步加强约旦哈希姆王国和中华人民共和国之间的经济合作,特别是与约旦阿拉伯钾肥公司之间的合作所做的艰苦工作和持续努力……”

这封致谢专函,是约旦政府对中化钾肥业务带头人冯明伟及其团队18年来一直致力于推动中国与约旦友好经贸关系以及与约旦阿拉伯钾肥公司良好合作的充分肯定。

稳定钾肥贸易

熟悉农业领域的人都知道钾肥对农业生产的重要性。仅从钾肥贸易的角度来看,尽管钾资源在全球范围内储量丰富,但分布极不均衡,主要集中于加拿大、俄罗斯、白俄罗斯、以色列和约旦等少数国家和地区。其中,约旦钾资源主要蕴藏在死海中。约旦政府授予约旦阿拉伯钾肥公司(以下简称“APC”)对死海矿产的独家经营权,开采死海钾肥资源并向国际出口。APC产品品质优良,产能稳定,长期以来与中化保持着稳定的战略合作伙伴关系,APC的产品也一直由中化在中国市场独家经营。截至目前,中化共从APC进口钾肥超过700万吨,总价值近20亿美元。

在钾肥贸易的加持下,中国与约旦两国间贸易与合作不断深入,中化集团既是这一进程的参与者,也是见证人:

1979年,我国与约旦签署贸易协定,如今中国已成为约旦第三大贸易伙伴和第一大商品进口来源国。中国对约旦主要出口机械设备、电器及电子产品、纺织服装等,从约旦主要进口钾肥。

从2004年至今,中化已经与APC签订了6次3年独家代理合作备忘录。“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后,双方的合作更是进入了新阶段。2013年9月,双方在北京签订2014年至2016年3年独家代理合作备忘录;2016年12月,双方在约旦首都安曼的首相官邸签订2017年至2019年3年独家代理合作备忘录;2018年11月,在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上,冯明伟与约旦前国家副首相、APC董事长Jamal Ahmed Al-Sarayrah续签了2020年至2022年3年独家代理合作备忘录;同年,中国国家开发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收购APC约28%的股权,成为其第一大股东,中约双方钾肥合作更加紧密,也为未来的深入合作奠定了更加坚实的基础。

保障钾肥供应

钾是作物生长中必不可少的元素,被称为“粮食的粮食”。作为“肥料三要素”之一,钾肥是粮食生产的基本物质资料。除能有效提升农产品品质、增加作物产量、强壮作物根系、提高作物抗逆性外,通过平衡施肥、科学配比,钾肥还可有效提升氮、磷肥料的利用效率。随着各国对粮食安全的重视,钾肥日益成为具有战略意义的重要资源。

对农业大国中国而言,钾肥的战略意义更为突出。我国钾资源相对匮乏,钾肥自给率只有50%左右,有一半钾肥需要进口。

从国际市场来看,受全球资源分布集中影响,钾肥产销具有高度垄断性特征,多处于卖方市场状态。为保证国内钾肥资源供应,商务部从2005年底开始建立钾肥进口价格联合谈判机制。作为联合谈判主谈企业之一,中化展现了作为国有企业的责任和担当,始终坚守保障国内钾肥供应稳定、力保中国钾肥进口价格优势、维护农民利益和国家利益的使命。

正是秉持着“保障国内钾肥供应,维护国家粮食安全”的信念和身为央企的责任感,冯明伟带领中化谈判小组同其他成员一起历经一轮轮谈判,不仅赢得了国际供应商的尊重,更使中国继续位于钾肥“价格洼地”,直接减轻了农民的生产压力,提升了农业企业的竞争力。

在一次次对外业务中,中化不仅与约旦、俄罗斯、白俄罗斯、加拿大等国家和地区的供应商形成了良好的战略合作关系,更为国际友好交往、经贸合作以及“一带一路”倡议的落地贡献着自己的力量。

“作为农资农服领域的‘国家队’,中化钾肥团队也是公认的保障国内钾肥供应的主力军,肩负着确保国内钾肥安全的重任。我们的目标是成为能打胜仗、扛得起重压的‘铁军’。”冯明伟告诉记者,目前,中化集团钾肥业务范围已涵盖了进口、流通、服务三大领域。从2001年至今,中化已累计销售国产钾肥超过600万吨,进口钾肥超过4400万吨。

助力农业转型

近年来,在中化集团“科学至上、知行合一”核心价值理念的指导下,中化集团农业事业部立足“三农”,紧跟国家乡村振兴战略和中国农业发展趋势,以“科技创造美好农业”为使命,提出了MAP创新战略。MAP(Modern Agriculture Platform)意为现代农业技术服务平台,其核心是依托中化在农业领域积累的技术、产品、服务和资源优势,在实现“耕地适度规模化”的基础上,充分利用现代农业科技让农民“种出好品质,卖出好价钱”,提升我国农业的整体竞争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

随着MAP战略的推广实施,钾肥团队也积极投入到助力MAP战略推进及中国农业转型的进程中。钾肥团队先后补充了作物营养及营销等专业人才,并联合内外部科研力量,根据市场需求共同研发新的钾肥品种和施肥技术,优化作物营养方案,促进钾肥的科学合理施用。与此同时,钾肥团队还不断增强战略采购能力,为168座MAP技术服务中心、超过435万亩土地提供钾肥原料保障。优质的货源、专业的农技指导加上农业金融、农机租赁、农产品销售等服务的配合,已帮助不少农户实现了丰产增收。

此外,中化钾肥团队还积极参与打造基础肥料线上综合电商平台“肥易通”,促进行业生态圈健康发展。依托中化在化肥领域多年的业务基础,融合互联网技术优势,“肥易通”上线以来已逐步实现产业价值链数据化,并在此基础上通过共享、共建等方式,不断强化交易、金融、物流、数据等服务能力,提升价值链各环节的效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