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经济要闻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19年12月18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国家发展改革委就当前经济运行、物价波动、基建投资等话题回应社会关切——
有信心有条件完成全年主要目标任务
本报记者 顾 阳

“展望全年,我们有信心、有条件完成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任务。”在17日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国家发展改革委新闻发言人孟玮就当前我国宏观经济运行中的热点话题进行回应。

经济运行总体保持平稳

国家统计局发布数据显示,11月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50.2%,比上月回升0.9个百分点,时隔6个月后重回扩张区间。“这是一个比较积极的信号。”孟玮说,11月制造业PMI的回升,特别是生产指数和新订单指数回升较多,分别比上月上升1.8个和1.7个百分点,说明供需两端在一定程度上都有所改善。

从其他主要指标来看,我国经济运行总体保持平稳,比如全国城镇新增就业已提前完成全年目标;前11个月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2.8%;国际收支保持基本平衡,外汇储备保持在3万亿美元以上;最终消费支出、服务业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保持在60%以上,经济结构优化和持续改善的特征不断显现。

“前三季度,国内生产总值同比增长6.2%,虽然增速有所下滑,但在总量1万亿美元以上的全球经济体中仍位居首位。”孟玮表示,我国经济稳中向好、长期向好的基本趋势没有变。

全年CPI涨幅3%左右

11月全国居民消费价格(CPI)同比上涨4.5%。孟玮介绍,11月CPI同比上涨,猪肉价格上涨及其带动的牛羊禽等肉类价格上涨,合计贡献率达70%左右,“总体看我国物价保持平稳运行具备坚实基础,工农业产品供应充裕,生猪生产正在逐步恢复,预计全年CPI涨幅在3%左右的预期目标范围内”。

考虑到今年物价走势对明年翘尾因素的影响,加之春节效应,明年初CPI涨幅可能较高。对此,孟玮表示,国家发改委将会同有关部门坚持多措并举,继续加大中央预算内资金对生猪生产项目的支持,多渠道增加禽肉、水产品等替代品的供应。“两节”期间,根据市场形势变化,还将择机增加中央冻猪肉储备投放。在增加猪肉进口的同时,还将扩大牛肉等肉类进口,保持“两节”期间肉类市场供应充足。

“目前,国家发改委将对各地猪肉市场价格情况进行实时监测,及时研判价格走势,对于发现的苗头性问题,迅速预警并采取有效措施,确保市场供应稳定和价格基本平稳。”孟玮说。

推动形成精准有效投资

近期印发的《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规划纲要》在提升基础设施互联互通水平、强化生态环境共保联治、推进更高水平协同开放以及建设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新片区等方面布局了很多重大建设项目。

“这些项目是推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重要支撑。同时,国家发改委也在持续加大对中西部等欠发达地区基础设施规划建设的支持力度。”孟玮说。

据介绍,2019年安排中央预算内投资436亿元支持中西部地区铁路建设,较去年增加140亿元。今年42个计划新开工及储备铁路项目中,有33个项目位于中西部地区和东北地区。

“要坚持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推动形成精准有效投资。”孟玮表示,明年是“十三五”规划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收官之年,将对标“十三五”规划确定的任务目标,加快补齐交通基础设施短板,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