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5版:新知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19年12月16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布病检测呈阳性 意味着什么
本报记者 常 理

针对布鲁氏菌病(简称布病)的相关情况,12月7日,兰州兽医研究所举办讲座,邀请北京地坛医院感染疾病中心王凌航主任医师、钱芳副主任医师和北京大学第六医院临床心理中心林红主任医师、天成华主任医师组成的专家团队举行专场报告,为兰州兽医研究所学生和职工讲解有关防治知识,并为大家现场答疑解惑。

王凌航表示,血清学检查阳性,说明接触过布鲁氏菌,肌体产生了相应免疫反应。这时需要动态观察2至4周,如果没有动态的变化,说明这种单纯阳性就是个背景,并不直接指向未来的预后会怎么样——即检查出阳性本身并不说明健康受到了损失。

而对于布鲁氏杆菌隐性感染者,仍需要继续接受医学观察。布病通常潜伏期为2至4周,通过观察如果潜伏期没有发病,应该是安全的。此外,观察期间不需要吃药,但并非意味着不管,还是要监测。即使发病了,以当前的治疗手段,积极治疗也能获得很好疗效,临床治疗没有难度。

王凌航指出,一般布病的治疗需要先用药6周,停用药一周,再用药6周,加起来要13周,这是标准治疗。布病是乙类传染病,不需要隔离。目前没有相关指南,只有专家共识,没有确切的住院标准,一般病例都是门诊口服药治疗。

从目前的临床实践经验和相关医学文献记载情况来看,布病在人与人之间传染性很弱,正常人与发病人之间的传播可能性极其有限。而且,目前的文献中没有检索到布病通过呼吸道在人和人之间传播的证据。医生在常年接触布病患者过程中,没有因为未戴手套触摸肝脾肿大的布病患者而染病;除非在给病人做手术直接暴露在病原体的环境下,才有可能传播。

“带菌者在没有发病,也就是没有症状的情况下,活菌也没有排出患者体外感染其他人的可能性。”王凌航说。

据悉,布病是由布鲁氏菌属的细菌侵入机体,引起人兽共患的传染性变态反应性疾病。布鲁氏菌主要的传染源为羊、牛等牲畜,传播途径主要有直接接触病畜或其排泄物、消化道。例如:喝生牛奶或做饭过程中生熟案板不分,以及呼吸道吸入布鲁氏菌污染的飞沫、尘埃等。布病急性期病例表现为发热、多汗、肌肉和关节疼痛、乏力、肝脾淋巴结肿大;慢性期病例多表现为关节损害,关节强直,长期发热等,不能从事体力劳动。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