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版:区域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19年12月13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陕西创新农民工技能培训方式——
百堂“微课”有趣又实用
本报记者 张 毅 通讯员 马 京

陕西省总工会农民工技能提升微课日前上线开播。免费、便捷、内容实用的技能“微课”让奔忙在劳动一线的农民工打开手机即可实现不脱产培训。

干活间隙,陕建创新港农民工梁金贵点开手机上的公众微信号“陕西工会”,进入“网上职工之家”的“技能培训”,只见一个个短视频里,展示着大国工匠的“绝活”、劳模先进的“特技”,还有讲师传授技术秘籍、独门诀窍等。他告诉记者:“我一直想学点技术,却不知道去哪儿学,又担心费用高,现在有了微课,闲时就能看,课程不少,也很实用,不仅免费,还有机会参加手机话费抽奖呢。”

为提高农民工技能培训的覆盖率、参与率和效能,提升农民工在职业技术、法律知识、文化素养、安全意识、生活常识等多方面技能,陕西省总工会创新培训方式,将培训课堂搬到线上,在工会网上平台推出了“百堂农民工技能提升微课”,引导广大农民工通过电脑、手机视频进行微课学习,提高技能、增长知识、培养意识,帮助他们更好更快融入城市生活。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百堂农民工技能微课”之所以受到农民工的欢迎,主要基于“多、广、活”的优势。

一是授课老师“多”。在微课里,除了技校的专业老师,还邀请了劳模工匠、维权律师、工会干部、一线工人……各类讲师各展所长,传经验、讲方法、展技巧,接地气,拉进了和农民工群体的距离。

二是课程内容“广”。在课程设计上突出受众群体特色,在传统技能讲授之外,增加“我行我秀”“小创新大文章”“维权与帮扶”“生活家事一点通”等多个板块内容。在这里,农民工不仅可以看到劳模工匠“亮绝活”,也能看到职工自己讲“五小”成果,不仅能学到劳动保障方面的必备法律知识,也能学到各种生活琐事方面的小技能。

三是学习模式“活”。微课不受场地、时间、人员的限制,把“固定教室”拓展为“网络课堂”,实现了随时随地、想学就学;同时,农民工还可以通过网上留言参与互动,反馈学习心得,票选想学的课程等,让培训课堂更贴合农民工的兴趣、需求。

“工会组织发挥资源优势,针对群体和时代特点推出的‘百堂农民工技能提升微课’,创新了培训形式和内容,是对以人社主导的职业技能培训的有益补充和延伸扩展,更加灵活多样,更加贴近农民工。”陕西省总常务副主席张仲茜说。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