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5版:理论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19年12月12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找准直接税制度改革的方向和路径
□ 齐守印

加快直接税制度改革,逐步提高直接税收入比重,是推动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和现代税制建设的必然要求。近日,宋凤轩等人合著的《经济社会转型背景下直接税制度创新发展研究》已由人民出版社出版。该书坚持问题导向,从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和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出发,提出了加快直接税制度改革的重要方向和路径,针对性和可操作性都比较强。

纵观全书,主要有两个特点:一是研究视角新颖,创新性强。该书客观分析了经济高质量发展对税制改革的要求,指出直接税制度改革是促进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手段和必要途径。二是研究内容丰富,理论性强。该书全面梳理了我国直接税制度改革的发展历程,客观评价了直接税收入功能、调节功能和监督功能,分析了推进直接税制度改革所面临的约束条件,规划了直接税制度改革的短期目标、中期目标和长期目标,提出了直接税制度改革的具体对策和配套措施,是当前反映直接税制度改革成果的一部力作。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