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版:综合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19年12月12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江西兴国县:
“四点半学校”办起来
本报记者 刘 兴 通讯员 刘慧婷

在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江西省赣州市兴国县从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问题入手,在“关键小事”上出实招、下实功、见实效,切实提高群众幸福感和获得感。

主题教育活动中,不少群众提出,农村留守儿童放学后上哪儿去、周末谁监管、功课谁辅导等是家长们的“心病”。该县立行立改,把农村留守儿童的“四点半问题”当做主题教育重点整改的实事。

经过深入走访调研,当地发现可以整合各乡镇的新时代文明实践站资源,为农村留守儿童开辟活动阵地。经过统筹研究,当地决定以乡镇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所在村为试点,开设“四点半学校”,为孩子们提供免费的课后活动场所。

各乡镇立即行动起来,添置课桌椅、购买儿童课外读物等。很快,各乡镇的一个个“四点半学校”开办起来。为了让孩子们在“四点半学校”有事干、有人管,各乡镇安排志愿者当老师,指导孩子们完成课后作业。

除了辅导作业,当地还广泛开展了图书阅览、棋类竞赛、观看故事片、讲故事、做游戏等教育娱乐活动,通过寓教于乐的形式,让孩子们在快乐中学习。如今,全县25个乡镇试点的“四点半学校”全部投入使用,受到广大学生和家长的欢迎。

东村乡春江村村民赖茂海是众多“四点半学校”受益者之一,赖茂海的两个孙子每天都和同学在“四点半学校”写完作业再回家。“自从村里有了‘四点半学校’,他们每天都去那里看看课外书或聚在一起写作业,还有老师指导,我们老人再也不用为孩子们课后活动发愁了。”赖茂海欣慰地说。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