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要闻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19年12月11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新疆学界:
“以疆制华”图谋必将失败

近日,美国国会众议院通过所谓“2019年维吾尔人权政策法案”,蓄意诋毁新疆人权状况,大肆抹黑中国去极端化和打击恐怖主义的努力,恶意攻击中国政府治疆政策,严重违反国际法和国际关系基本准则,严重干涉中国内政。新疆学界人士纷纷表示极大愤慨并强烈谴责美方,任何妄图破坏新疆和谐稳定大局、破坏各族人民幸福生活、遏制中国发展壮大的图谋都必将以失败告终。

“这是一个建立在谎言上的‘法案’,在冠冕堂皇的人权外衣下,包藏的是美国搞乱新疆、遏制中国发展的祸心。”新疆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副书记、院长祖力亚提·司马义说,新疆依法开展职业技能教育培训工作体现了国际社会反恐怖主义和去极端化的原则和理念,并能帮助学员提升文化知识水平、掌握劳动技能、促进就业增加收入。

“美国搞这个‘法案’攻击抹黑职业技能教育培训中心,是因为他们见不得新疆人民好。”新疆社会科学院历史研究所副所长、副研究员马合木提·阿布都外力说,新疆的职业技能教育培训工作符合各族人民根本利益。

今年10月,马合木提·阿布都外力在喀什、和田等地进行社会调查,一位名叫阿布都克玉木的村民给他留下深刻印象。阿布都克玉木家住和田地区墨玉县普恰克其乡,他从职业技能教育培训中心结业后,在乡扶贫办的帮助下开了家小型服装厂。厂里有的员工就是通过职业技能教育培训才学会了缝纫技术。马合木提说:“1名工人的背后是1个家庭,他们的转变也让家庭焕然一新。”

“美国所谓新疆正在‘系统性扼杀维吾尔文化’的指责毫无根据,新疆各少数民族的文化不但没有受过任何限制,而且得到了大力弘扬和保护。”新疆艺术学院院长莫合德尔·亚森说,一直以来,新疆大力保护、传承和弘扬各少数民族文化,义务教育学校全面开设少数民族语言文字课程,少数民族语言文字和民俗文化得到充分尊重和传承,“所谓扼杀维吾尔文化的指责毫无根据!”

“我出生在南疆地区,长大后走进了中央民族大学、南京大学这样的全国一流高校求学,这都是党和国家的好政策给我带来的。”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社科联副主席阿里木·亚可夫说,“维吾尔族在中国享有充分的人权保障,我们不需要美国所谓的‘人权法案’。”

学者们纷纷表示,新疆已连续3年未发生暴力恐怖案(事)件,宗教极端主义渗透得到有效遏制,社会治安状况明显好转,宗教和睦和顺,各族人民平等团结,生活安定祥和,这样的大好局面来之不易,任何人妄图破坏都必将失败。

文/新华社记者 马 锴

(据新华社乌鲁木齐12月10日电)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