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4版:创新周刊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19年12月10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27个智能项目落户中新天津生态城
应用场景勤落地 城市管理更智慧
本报记者 武自然 商 瑞

作为国家首批智慧城市试点,中新天津生态城加快实施“生态+智慧”双轮驱动发展战略,着力打造生态城市升级版和智慧城市创新版。日前,中新天津生态城华为滨海基地投入运营,27个智能产业项目“牵手”落户,将共同发展智能产业、建设智慧城市。

近年来,中新天津生态城推动智慧城市建设和智能产业融合发展,先后引进了华为、太极、京东等一批智能高科技产业项目,推出了智能公交、无人超市、未来餐厅、无人配送车等一系列智能应用。

如今,站在新十年发展的起点上,中新天津生态城发布了《中新天津生态城科技创新载体发展规划》,提出到2035年,围绕“国际合作示范区、绿色发展示范区、产城融合示范区、智慧城市示范区”战略目标,将打造科技创新载体,形成“134”发展格局。

“1”即形成1个以“众创空间—孵化器—加速器”为核心的科技创新载体链条。“3”即在空间布局方面形成3个科技创新集聚区。“4”即四大科技产业,充分发挥科技创新载体作用,实现数字文化创意、新一代信息技术、智能制造、生物医药四大产业聚集。

中新天津生态城智慧城市发展局局长王喆介绍,“生态城在智慧城市建设初期就认识到顶层设计的重要性,充分调研新加坡、韩国等国外先进智慧建设理念和经验,梳理形成本地化智慧城市建设需求,书写政企‘携手’推进新型智慧城市建设的新篇章”。

华为滨海基地主要依托“两云一中心”助力智慧城市建设,即“软件开发云”“城市产业云”和华为软件开发云创新中心。“软件开发云”是集华为多年研发实践、前沿研发理念、先进研发工具为一体的一站式云端平台,已经为滨海新区300余家企业及高校提供服务,助力企业转型升级和人才培养。

“城市产业云”以云计算和大数据作为基础设施,支撑区域数字化转型,为城市走向智能化提供数字基础设施,其主要服务滨海新区内的政府机构及企事业单位,以云计算为技术支撑,将新创意、新成果快速转化为商业方案和推广产品。目前,“城市产业云”正在建设政府网格化平台、海博馆观众预约等平台,为中新天津生态城乃至滨海新区高科技产业提供支撑。

当前,中新天津生态城积极引入智能企业,建立智能产业实训基地,培养智能产业人才,打造智能应用场景,创造自主研发智能产品,从而形成产、学、研、用于一体的智能全产业链。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