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版:产经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19年12月9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全球知名“贵族药”开出“平民价”,8个国产重大创新药入围——
医保谈判“以价换量”利好创新药
本报记者 吴佳佳

日前,今年医保准入谈判药品名单公布。本次谈判最大亮点之一是药品降价幅度大,用国家医疗保障局医药服务管理司司长熊先军的话说,多个全球知名的“贵族药”都开出了“平民价”。作为国家医保制度建立以来规模最大的一次医保药品谈判,其结果将会对患者和行业产生哪些影响?

记者了解到,此次药品调整主要通过药企谈判准入,经过企业确认谈判意向后,确定119个药品作为新增谈判品种,最后70个药品成功进入医保目录。谈判成功药品多为近年来新上市且具有较高临床价值的药品,涉及癌症、罕见病、肝炎、糖尿病、耐多药结核、风湿免疫、心脑血管、消化等10余个临床治疗领域。从重点领域看,5个基本药物全部谈判成功,22个抗癌药、7个罕见病用药、14个慢性病(含糖尿病、乙肝、风湿性关节炎等)用药、4个儿童用药谈判成功,目录结构得到进一步优化。

业内人士认为,此次谈判突出了鼓励创新的导向。12个国产重大创新药品谈成了8个,包括阿帕替尼、西达本胺、奈诺沙星、吡咯替尼、罗沙司他、呋喹替尼、信迪力单抗、重组细胞因子基因衍生蛋白。其中,PD-1免疫制剂——信达生物的信迪利单抗注射液首次进入医保最受关注。“这释放出国家支持国产创新药的明确信号,对创新药企业有重大意义。”信达生物制药首席商务官刘敏表示,“我们将积极配合医保政策在各统筹地区落地,与多方探索创新支付方式。”

此次谈判,进口药品基本都给出了全球最低价,其中以修美乐最受行业关注。由艾伯维公司生产的修美乐(阿达木单抗注射液)价格昂贵,素有“药王”之称。按照规则,谈判药品纳入医保乙类药品后,各省市报销比例普遍在70%至90%之间,加上药品本身降价部分,患者实际负担可能不到药品原价的5%。“修美乐入围,意味着医保向新特药敞开大门的节奏又加快了一步。”艾伯维公司中国总经理欧思朗表示。

近日,一段医保谈判“灵魂砍价”视频在网上走红。记者了解到,谈判专家从5.62元“砍”到4.36元的药品,为阿斯利康公司的达格列净片,主治二型糖尿病。中国工程院院士、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瑞金医院教授宁光介绍,达格列净片还可降压、改善脂代谢,并降低心血管并发症风险,优于以往降糖药。

此次谈判药价降幅之所以再次刷新纪录,是因为我国针对慢性丙肝药物引入了竞争性谈判。结果显示,三种丙肝治疗用药降幅平均在85%以上。中国科学院院士、国家感染病临床研究中心主任王福生介绍,我国慢性丙肝病毒感染者大约在760万至1000万人之间。此前慢性丙型肝炎治疗药物疗效有限、副作用大,新型药物疗程较短、安全性较好、患者耐受性好,且治愈率接近100%。此次谈判拿到了全球少见的低价格,解决了原来药品价格高的问题。

在“跳水”式降价背后,是药企以价换量的生意经。“对药企尤其是创新药企来说,是否进入医保目录对产品放量的效果更明显。企业不必费心研究各地药品招采政策,只要通过准入谈判便可实现全国市场放量。因此企业高度重视,愿意以价换量。”业内人士认为,此次谈判充分发挥了医保的集团购买优势,不仅有利于减轻广大参保人员药品费用负担,而且有利于提升医保资金使用效益和医保制度公平性,同时也促进了医药产业创新发展,可谓“多方共赢”。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