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4版:财富周刊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19年12月6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文物艺术品保险合作项目启动
区块链让文物“活起来”

本报讯 记者牛瑾报道:日前,由中国文物交流中心、国家对外文化贸易基地(北京)、黄河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中科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及易拍全球(北京)科贸有限公司共同推动,国内首例依托区块链和大数据应用、基于新型科学估值标准体系的文物艺术品保险合作项目正式启动,基于此项合作的首批文物艺术品保险产品也同步发布。

据了解,该项目以全球文物艺术品可比交易大数据库为核心支撑,以博物馆文物展品保险估值为标准,以区块链技术不可篡改、全程溯源的数据节点为技术架构,构建新型文物艺术品保险体系,为国家文物展览交流、海外文物回流、文物艺术品进出口贸易、文物艺术品保税贸易、保税巡展等提供保险保障支撑。更重要的是,该项目是区块链技术和大数据估值在文物艺术品行业领域的首次应用,为文物艺术品保险中价值认定难题提供了切实有效的解决方案。

中国文物交流中心主任谭平表示,无论是国内或国际间的文物展览交流,还是海外文物回流、文物艺术品流通,文物的保险保障任务都非常紧迫,而其中的核心问题就是文物展品的估值。只有从根本上解决文物估值难题,才能从多个层面提升文物保障能力,构建一个可持续发展的文物交流环境,让文物真正“活起来”。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