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版:世界经济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19年12月6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促进中国与维多利亚州合作共赢
——访澳大利亚维州政府驻大中华区特派专员蒂姆·狄龙
本报记者 袁 勇

澳大利亚维多利亚州是澳传统经济大州,也是澳人口最密集、工业化程度最高、农牧业生产最为发达的一个州。近年来,维多利亚州与中国的经贸往来日益密切,双边贸易日渐多元化。近日,经济日报记者采访了维多利亚州政府驻大中华区特派专员蒂姆·狄龙。

今年共有70个来自维多利亚州的品牌亮相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参展企业覆盖多个行业,其中超过半数是食品和饮料企业,也有来自化妆品、保健营养产品行业的企业参展。

狄龙介绍说,为了最大程度地支持参展企业,维多利亚州政府在展会期间安排了一系列推广活动,以帮助维多利亚州参展商扩大在中国市场的知名度。同时,双方一系列优质合作项目通过进博会得以实现。例如,澳大利亚最大的连锁超市之一科尔斯超市与上海天天果园达成协议,向中国出口高品质的澳大利亚牛肉。

“今年的进博会结束后,我们收到了许多参展企业的积极反馈,他们期待进博会带来更多合作机会,并表达了明年继续参展的意向。”狄龙说,“进博会是一个促进经济全球化的绝佳平台,不仅帮助参展商建立商业联系,也是一个讨论贸易政策、贸易创新以及发布重大贸易举措的重要窗口。”

狄龙表示,维多利亚州在食品和纤维制品生产方面具有优势,中国市场是维州产品重要输出地之一,占维州这两个品类产品出口总额的34%。随着中国经济增长和服务业蓬勃发展,维州先进制造业、健康和生命科学等产业产品及服务对华出口也随之增长,其中教育和旅游产品增势明显。总体而言,维州与中国之间的双边贸易趋于多元化,服务类出口和增值贸易所占比例越来越高。

近年来,中国在吸引外资方面推出了不少有力举措。狄龙说:“我们乐意看到中方在吸引外商投资方面的举措,对维多利亚州来说,这无疑将进一步加强双方贸易往来。维多利亚州政府坚定支持自由贸易,外来投资对一个国家经济发展的益处是显而易见的。目前,维多利亚州正在落实‘Big Build’项目,该项目计划投资1070亿澳元,支持大型基础设施建设。我们欢迎中方企业投资这一项目。目前,中国中车股份有限公司已注资墨尔本港,并为墨尔本地铁扩建项目交付了高容量的地铁列车。”根据与中国发改委达成的最新框架协议,维多利亚州和中方将在基础设施建设、创新、贸易发展和市场准入等领域密切合作。

作为澳大利亚第一个与中国签署“一带一路”合作备忘录的州政府。狄龙表示,2019年10月份,维州与中方就“一带一路”合作达成框架协议,无疑将拓展维州在“一带一路”上的贸易机会,为维州带来投资,提高当地就业率,实现合作共赢。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