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版:企业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19年12月4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珠海汉胜坚持自主创新,成为通信领域国际标准主导制定者——
从“卖电缆”到“定标准”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喻 剑

“卖产品”不如“定标准”,这是流传在企业经营管理界的一句“名言”。主导制定国际标准,意味着跻身行业的全球价值链上游。可以说,从“被拒绝”到“参与制定”再到“受邀主导制定”,汉胜的经历就是中国同轴通信电缆企业在技术上由“跟跑”到“领跑”的缩影

从34年前的贴牌小厂起步,珠海汉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发展历程可划分为两个阶段。第一阶段是用10多年时间,逐步掌握通信线缆产品的核心技术,拓展产品门类和品种,提升国内外市场占有率,直至本世纪初发展成为国内领先、国际知名的同轴通信电缆龙头企业;第二阶段是近10年来,重视核心技术成果转化为国际标准,并推动产品研发对接国际标准。至2016年,汉胜参与制定的两项国际电工委员会国际标准发布实施;截至目前,汉胜已累计主导制定4项国际电工委员会通信线缆和组件国际标准,大大提升了中国企业在相关领域的国际话语权。

“无论是拓展市场还是争创一流,走上国际舞台主导国际标准制定,都离不开数十年如一日的创新。”珠海汉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寿伟春说。一组数据可以看出汉胜对创新的坚持——从2016年到2018年,公司研发投入占当年销售额的比重分别达3.24%、3.32%和3.89%,远超同行业平均水平。

打造“硬实力”啃“硬骨头”

“卖产品”不如“定标准”,这是流传在企业经营管理界的一句“名言”。“主导制定国际标准,意味着跻身行业的全球价值链上游,这是一件非常不容易的事。”寿伟春说,一直以来通信线缆和组件领域系列标准都由欧美国家主导制定,中国很难争取到主导话语权。“汉胜只能啃‘硬骨头’,凭‘硬实力’胜出。比如,同轴通信电缆的一个关键指标就是电磁屏蔽效能等级。过去,国际电工委员会、欧盟和美国电缆通讯工程协会相关标准的最高等级都只有ClassA+,汉胜引进整套欧洲原产的精密测试系统,改造升级了整套工艺装备,把编织型电缆组件的屏蔽等级直接做到了ClassA++,以超强效能实现‘硬核’突破。”

这仅仅是汉胜“硬实力”的一个缩影。资料显示,汉胜于上世纪八九十年代推出藕状电缆和物理高发泡同轴电缆,于国际金融危机前后推出50欧姆同轴电缆和3G馈线电缆,最近几年间又研发出耐高温同轴电缆和稳相电缆……一系列突破为公司树立了极佳的市场口碑和令同行艳羡的地位。

多年来,汉胜精耕细作、稳扎稳打,向高端光电通信线缆、组件以及器件领域进军。公司累计获得国家专利50余项,掌握多个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核心技术。汉胜还组建了广东省级企业技术中心、广东省通信电缆工程研发中心及劳模创新工作室,这些机构均以新产品研发和提高产品竞争力为目标,共有4大类通信电缆被评为“国家重点新产品”,3大项目被列入“国家级火炬计划”和“重点国家级火炬计划”。

寿伟春介绍,创新让汉胜逐步树立了高端品牌形象,目前汉胜产品在国内市场已全部使用自主品牌,国际市场上也有50%采用自主品牌,不少领域排名全球第一的国际公司也主动与汉胜建立起全方位的合作。汉胜优质电缆所构建的现代网络,正在逐步覆盖世界的每一个角落,为各国用户带去便利。

汉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技术部副经理韦小兰坦言,制定国际电工委员会相关国际标准是件很“熬人”的事情。从“被拒绝”到“参与制定”再到“受邀主导制定”,汉胜的经历可以被视作中国同轴通信电缆企业在技术上由“跟跑”到“领跑”的缩影。2018年发布实施的IEC61196-6-4是汉胜主导制定的第一项国际电工委员会国际标准。该标准对应的产品为接入网用同轴电缆,主要应用于有线电视、安防监控网络和卫星直播系统。“我国的电缆生产企业已掌握接入网用同轴电缆核心技术,产品品种非常齐全,产值和出口额均居世界前列,具备了很强的市场竞争力。主导制定相关国际标准,必将使我国同轴电缆行业‘如虎添翼’,对企业全面提高整体盈利能力、技术水平和可持续发展能力,都将起到重要推动作用。”

布局全新赛道抢先机

在汉胜技术部的展厅内,公司的新产品在展桌上一字排开——高速数据传输通信对称电缆被全国各行各业的数据平台广泛使用,助力构建高速数据系统;漏泄电缆可保障高铁桥隧等特殊路段电磁信号的稳定发射和传输,帮助移动运营商解决普通基站信号输送距离短的“痛点”,保障高铁乘客手机信号全程畅通;汽车智能化线缆凭借低衰减、轻量和耐环境性能,在智能驾驶、车联网领域广受客户青睐……一条条看似平凡的电缆,紧密贴合着产业发展和百姓生活需求,成为经济社会发展不可缺少的基础设备。

“线缆制造业与技术变迁、互联网发展和网络建设直接相关,周期性强,受政策影响大。因此,电缆企业必须认清产业规律、紧跟客户需求、‘踩准’市场节奏。”汉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许峰举了馈线产品的例子。过去因3G、4G网络建设,汉胜生产的馈线产品供不应求,销售额一度冲至近20亿元,创下公司单品销售纪录。“后来,随着网络建设趋缓,馈线销量也持续回落。对此,汉胜主要采取了两条应对策略,一是加大研发投入,提高现有馈线产品科技含量;二是快速推出适应5G网络建设的光电复合线缆等新产品矩阵。”

汉胜不断品尝先人一步的甜头。如今,在5G网络强劲需求的带动下,兼具光纤通信和电力传输优势的光电复合线缆产品,以其在5G分基站网络部署中的易操作性,迅速在市场上铺开。“5G、物联网和智能时代的到来,将成为线缆企业的巨大机遇,研发新技术、储备新产品仍然是汉胜在新一轮发展中的重中之重。”寿伟春说。

人才为本是王道

汉胜公司的主楼大堂内有一面“留学风云榜”,榜上张贴着近30名在汉胜就职期间赴国际名校留学深造职员的信息。作为一家国家高新技术企业,汉胜始终紧跟时代潮流,将人才培养置于经济全球化大背景下,着力打造具有全球化视野的人才队伍。一批又一批年轻人从汉胜走出去,又将国际一流的管理和技术理念带进来。

在入职汉胜的第3年,经公司资助,吴道庚赴某海外名校商科项目进修。“来汉胜前我在大学就读的是高分子材料专业,学习商科和管理帮我拓宽了眼界,也为我回国后在汉胜负责项目管理打下了基础。”吴道庚说。

“企业要在激烈的竞争中立足,必须高度重视人才建设。人才是创新创业之本,是发展之源,是企业最重要的资源,要把创新型人才培养贯穿于科技创新的始终,为企业长远发展积蓄力量。”寿伟春介绍,随着人才队伍实战能力越来越强、企业科技创新速度越来越快,科技创新对企业发展的推动作用也越来越明显。

在此基础上,汉胜还出资与科研院校合作开办大专学历班,选派员工参与交流学习,为科技创新汲取养分。

在企业管理方面,汉胜上线SAP系统,帮助企业开展生产成本分析,简化业务流程,为企业战略决策提供数据支持,推动企业实现精细化管理。去年,汉胜顺利通过ISO9001:2015版质量管理体系国际认证机构外审认证,企业质量管理体系运行规范有序,显示出较高的管理水平。

当前,世界范围内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蓄势待发。以创新为核、人才为本,汉胜聚焦线缆科技,努力跻身世界一流,走出了一条独具特色的民族工业振兴之路。

上图 汉胜生产同轴电缆的主车间。

本报记者 喻 剑摄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