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6版:人物 上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2019年12月3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轮椅姑娘”刘艳芝:
用一生去做对社会有价值的事
刘艳芝(左一)在和客户分享自己品牌的产品。 (资料照片)

传说有一种鸟,会用尽一生,唱出最动人的歌。这种鸟生下来便没有双脚,全凭翅膀向着梦想飞翔。它停下来的时候,便是它命运的终结。

安徽阜阳市太和县“90后”“轮椅姑娘”刘艳芝,就像传说中的无脚鸟,向着梦想的彼岸振翅飞翔。“命运以痛吻我,我却报之以歌。”这位从小因病致残、高位瘫痪的姑娘,不向命运屈服,凭借自己的汗水、智慧和毅力,艰苦创业,向着事业的高峰不断攀登。

一针下去,她再也无法走路了

自从有记忆起,刘艳芝便躺在床上,瘫痪的苦恼挥之不去。

“我8个多月大时,就学会了走路。”刘艳芝言谈举止充满自信。很难想象,这位年轻靓丽的姑娘,已经被轮椅禁锢了近30年。

据刘艳芝的父母讲,她生下来时与其他孩子没什么不同,健康活泼。然而,不到周岁的一天晚上,刘艳芝高烧不退,心急的妈妈抱着她到村诊所打了一针退烧针。不料想,当天夜里她的双腿就不能动弹了。第二天父母带她到县医院诊治时,她脖子以下的部位都无法动弹了……

渐渐地,开始懂事的刘艳芝发现了自己与其他孩子的不同。每当看到同龄人在窗外玩耍,她都很羡慕。

上学后,因为父母外出打工,照顾她上学的重任就落到了妹妹的肩上。为此,妹妹很早就学会了拉架子车,每天上学前,妹妹把车推到门口,刘艳芝爬到车后座,由妹妹一路载着,送到教室。

从架子车到自行车,日复一日、年复一年,这对始终在一个班级上学的小姐妹,每天都共同往返于家和校园间的乡间小路上,直到高中毕业。

高考那年,刘艳芝考上了安徽职业技术学院。父母陪着她在学校转了一圈后,她不得不选择了弃学。

“父母不可能留在学校照顾我。从寝室到教学楼,还有各教室之间来回走动,成了我无法克服的困难。”说到当初的放弃,刘艳芝至今遗憾。

艰难创业,感恩那些好心人

放弃学业后的刘艳芝心情低落,内心一片茫然。回家后,刘艳芝躺了3天,想了3天,最后下决心走出低谷:“即使无法像正常人那样行走,也要活出自己的精彩。”

她开始滑动轮椅外出求职。可在一个小县城里,一位借助轮椅行走的残疾姑娘,想找到工作谈何容易。各种碰壁接连而来,但刘艳芝咬紧牙关,告诫自己一定要坚强。

刘艳芝说,那段时间曾在街边摆摊卖过衣服,发过传单,卖过冰棍。直到2009年,遇到一位好心大姐,介绍她到当地一家美容院工作。

从事美容行业,并不是简简单单地帮顾客化妆、推销化妆品,要想做出成绩,必须接受培训。每次外出学习,刘艳芝都是自己坐着轮椅、拉着行李上火车。她去过上海、南京、昆明等城市,来回至少要一个多星期。

当时,城市内的无障碍通道还不太普及,那些高低台阶往往需要刘艳芝挪动半个多小时。幸运的是,公共场所内乐于帮忙的好心人随处可见。

“很感谢那些愿意帮助我的陌生人,比如在我上台阶时帮我拉箱子、推轮椅,总让我感到温暖。我也因此更加坚定,必须通过自己的努力回报社会,回报好心人。”

追梦路上,奋斗的人生最美丽

刘艳芝的脸上总是挂着笑容,真诚而充满感染力。无论在什么场合,她都会把自己打扮得美美的。她说,这是对他人也是对自己应有的尊重。

刘艳芝在美容行业里摸爬滚打6年之后,萌生了自己开店的想法。2015年,她通过贷款,在县城租下一家门店,开始了创业之路。

创业并非一帆风顺。没有资金、没有客户、没有团队,一切都要一点一滴地积累。为了节省房租,她把公司搬到了二楼,每天爬10多个台阶上楼。每次爬楼梯,她都要蹲着身子,“抬”两次脚才能爬上一个台阶,中间总要停下来喘几口气,休息片刻。

创业之初客源少,刘艳芝和几位小姐妹经常为一日三餐发愁。最窘迫时,她甚至动用储蓄罐里的零钱。

经过艰难发展,刘艳芝的美容养生会所逐步进入正轨。公司经营项目越来越多,收入越来越好,还开设了分店,一些外地商户主动与她联系,希望能在外地开设连锁店。

刘艳芝并没有就此满足。她内心还有更大的梦想和抱负,就是拥有一个属于自己的美妆护肤品牌。“这是一个美好的事业,我得到了太多人的帮助,我也希望通过这个品牌,把这份美好传播出去。”

2019年年初,刘艳芝携手合作伙伴推出美容品牌“蔻珀梵”,在上海开设了研发中心,并建设了占地1万多平方米的生产基地。

这次新的创业,是对她全新的挑战。从产品开发、质量控制,到互联网运营,刘艳芝和她的团队每天都要不断推演、复盘。虽然遇到不少困难,但是她觉得自己的生活更加充实。“我们开发的产品全部是功效类的,对成分、配方要求很高,成本也很高,但这就是我的初心,如果拿不好的东西骗钱,我坚决不干。”

她只身一人坐上高铁南下深圳,参加“抖音”营销培训班;她还前往上海参加残疾人模特大赛,向各地的残疾人朋友分享自己的创业经历和品牌理念……

“奋斗让我更加充实。能够通过奋斗为这个社会创造价值,我没有辜负这个时代。”刘艳芝说。

创业中,刘艳芝没有忘记自己的坎坷经历,她一直尽己所能,帮助困难群体。

3年前,当地举办一场遗体捐献活动,刘艳芝现场签下志愿书。2017年,她在当地发起注册阳光助残协会,号召社会爱心人士帮助那些生活和就业困难的残疾人。

“拼搏未必能成功,但沉沦肯定会失败。”刘艳芝说,自己会用一生去奋斗,去做对社会有价值的事。

(文/任 刚)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