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3版:创新周刊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19年12月3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山东青岛
运营模式市场化 技术交易更高效
本报记者 刘 成
来自上合组织国家的创业者在青岛国际技术交易市场接受创业知识和能力的培训。 王 铮摄(中经视觉)

山东青岛国际技术交易市场通过创新运营模式,整合政产学研用多方资源,针对企业需求寻找解决方案,让国内成果走出去、国外成果引进来,促进科技成果实现高效转移转化。

从区级技术交易市场,到市级技术交易市场,再到上合组织技术转移中心……2019年3月成立的山东青岛国际技术交易市场,在短短几个月时间里不断“升级”。这要归功于其独特的“市场化”运营模式,以及由此模式带来的技术交易的“生态化”。不到一年时间,青岛国际技术交易市场的技术交易登记额已经达到近20亿元。

瞄准全球市场

“建设技术交易市场之初,区里领导便决心走一条新路,招聘市场化团队负责运营。”青岛市市南区科技局局长刘海波告诉经济日报记者,通过立项、招标,最终青岛阿斯顿工程技术转移有限公司中标。

与传统的机关事业单位运营只注重本地化管理截然不同,市场化运营的公司最看中的是平台本身带来的溢出效应,这就决定了他们的目标是要把平台做得更大、更高效、更多元。“我们的赢利方式除了政府购买服务,还有为企业提供基础服务的收入、提供科技解决方案的收入、拓展海外市场分成乃至股权合作,所以,放眼全球广泛整合资源,是我们迈出的第一步。”青岛阿斯顿工程技术转移有限公司董事长赵中元说。

基于这一理念,青岛国际技术交易市场聚集产学研联盟和创新服务协作组织(ISCO)两大资源,通过训练营、创新创业大赛、技术转移大会和培训4种交流方式,建立了一个可以覆盖全球的资源整合系统。

刘海波介绍,市南区产学研创新联盟主要面向区内科研院所和科技企业,支持科研成果走出实验室、走向市场、走向产业化,打破科技成果供给和需求间的壁垒。创新服务协作组织旨在整合国际资源,让国内成果走出去、国外成果引进来,打通国际化通道。此外,训练营体系是对国际上想在中国创业的团队进行培训,这些团队基本都拥有先进技术,成为市场重要的技术成果来源。

“我们的近期目标是实现‘十百千万’工程,在十个重点产业方向,整合一百家全球头部服务机构,服务于一千家隐形冠军企业,提供一万种产品或技术解决方案。”刘海波对记者说。

聚集优质资源

为了让技术交易高效起来,青岛国际技术交易市场既需要大力整合资源,又需要筛选有用的资源。为此,青岛国际技术交易市场建立了评审专家库,科技成果先请相关专家给予技术评定,然后再找相关领域的企业家帮助研究,把专家评审和市场评定结合起来。

赵中元认为,要让技术交易真正高效起来,最重要的还是要针对企业需求寻找资源和解决方案。以生产生物医药产品为主的青岛海氏海诺集团准备开发一种全新的面膜产品,需要把海藻提取物加进去。青岛国际技术交易市场了解到这个需求后,帮助海氏海诺集团联系了中国海洋大学管华诗院士团队,推动双方共同成立了海生健康科技(青岛)有限公司,通过开展技术攻关,不仅成功研制了海藻面膜,还研发了多款海洋科技产品。

对于一个平台来说,市场链条越多元,资源集聚就越充足,而更多的资源集聚又会促进市场的进一步繁荣,由此形成良性循环。青岛国际技术交易市场通过多方资源整合,在整个价值链发力,以此激活更多资源,铸造“生态化”平台。

松立控股集团的主要业务是研发生产智慧停车设施,他们以移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技术为基础,其智慧停车业务已拓展到全国20多个城市。今年年初,该集团在研发高位视频和贴地设备时,需要对算法进一步提升,便在青岛国际技术交易市场平台上与青岛大学成立了人工智能联合研发中心,进行联合技术攻关,目前第一阶段成果已开始应用。更让松立控股集团高兴的是,技术交易市场还帮助他们不断开拓国际市场,“目前,我们与新加坡、马来西亚在洽谈落地业务”。松立控股集团副总经理王永说。

还有更多的资源正在向青岛国际技术交易市场集聚。“我们正在积极争取上合组织成员国技术转移中心在这里落地。”刘海波告诉记者,他们已制定了《上合组织成员国技术转移中心建设工作方案》。“一旦批准,我们将在上合组织相关国家分别建立技术交易分支机构,争取尽快把上合组织成员国技术转移中心做大做强。在此基础上,再进一步向‘一带一路’相关国家拓展。”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