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9版:时评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19年12月3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农村改厕不能“为改而改”

近日,有媒体跟随国务院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检查组在安徽、河南一些地方现场检查时发现,一些村镇已经完成改造的厕所不好用、不能用,厕所长期闲置,成了“摆设”,在某一社区抽查10多家去年完成改厕的农户,发现没有一户厕所正常使用。厕所革命中出现的“为改而改”“一改了之”等问题,亟待解决。

【短评】比起城市家家都有卫生间,农家的厕所大多很简陋,往往还都是旱厕,这也是影响农村环境文明最大的“痛点”。推进厕所革命,为有需要的家庭无偿进行旱厕改造,是一项改善农村家庭生活状况的惠民工程。针对改厕成摆设、部分村干部和基层工作人员的“为改而改”的思维,整改的重点不能仅限于改厕工作本身,还应当从完善相关制度入手,让沉积在思维深处的慵懒散作风得到根本扭转。同时,还要发挥群众监督的作用,对于涉及村民利益的惠民政策落实加强问责。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