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要闻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19年12月3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企业点赞“证照分离”改革
本报记者 沈则瑾

12月2日,上海大众空港宾馆有限公司办公室主任杨月兰来到上海浦东机场综保区报关大厅领取国境口岸卫生许可证。她办理的是卫生许可证续证手续,两个星期前在网上提交了申请。当得知以后换证或办理新许可证,只要签署告知承诺书,就能当场领证时,她连连点赞,“到时候会更方便了!”

上海信益餐饮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陶叙来送审食品经营场所设计图纸。信益餐饮公司在浦东机场经营4年多,最近计划发展集体用餐配送新业务。海关工作人员在对新场所图纸预审后,提出了意见建议。陶叙说现场预审可以帮助企业少走弯路,不用“二次整改”。

根据国务院最新公布的改革举措,从12月1日起,海关总署对全国自由贸易试验区范围内口岸区域的“口岸卫生许可证(涉及公共场所)核发”实施“实行告知承诺”改革。

据悉,为落实国务院在自贸试验区“证照分离”改革全覆盖,海关总署对所有涉企类行政许可事项,进行审批改为备案、实行告知承诺、优化审批服务等改革。上海海关直面办证企业难点堵点,在5个试点隶属海关,有关的11项涉企类行政许可事项,开展审批改为备案2项,实行告知承诺1项,优化审批服务8项,对所有涉企经营许可事项实行全覆盖清单管理。

“证照分离”改革试点后,上海自贸试验区范围内口岸区域的公共场所办证企业,只需承诺经营场所符合许可条件,即可享受到告知承诺、当场取证的政策。海关将对取得许可证企业,进行承诺内容真实性及实际运营卫生状况是否符合卫生许可条件开展检查,对虚假承诺、承诺不实或不符合卫生许可条件的情况,进行依法处理。

记者在浦东机场综保区报关大厅看到,政策咨询台前围满了人。浦东国际机场海关为落实好“证照分离”改革,推行“菜单式”定制化政策咨询服务,现场提供经营场所设计图纸预审、许可流程咨询、监管政策解答等指导服务。

当天,浦东机场综保区报关大厅现场工作人员共接待前来咨询的企业50家次,为17家企业预审食品经营场所设计图纸24份,从功能区划分到餐厨比设置、从设施设备布局到工艺流程优化等环节把关,减少企业加工场所“二次整改”,也极大缩短了办证等待时间。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