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要闻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下一版 2019年12月3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紧扣一体化和高质量两个关键
本报评论员

推动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推动的重大国家战略。2018年11月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开幕式上宣布,支持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并上升为国家战略。2019年11月,习近平总书记在上海考察时强调,聚焦重点领域、重点区域、重大项目、重大平台,把一体化发展的文章做好。

作为我国经济发展最活跃、开放程度最高、创新能力最强的区域之一,长三角是全国改革开放排头兵、创新发展先行者,在国家现代化建设大局和全方位开放格局中具有举足轻重的战略地位。实施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战略,是引领全国高质量发展、完善我国改革开放空间布局、打造我国发展强劲活跃增长极的重大战略举措。

从国际层面看,有利于提升长三角在世界经济格局中的能级和水平,引领我国参与全球合作和竞争;

从国内层面看,有利于深入实施区域协调发展战略,探索区域一体化发展的制度体系和路径模式,引领长江经济带发展,为全国区域一体化发展提供示范;

从区域层面看,有利于充分发挥区域内各地区的比较优势,提升长三角地区整体综合实力,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走在全国前列。

经济总量约占全国四分之一,年研发经费支出和有效发明专利数均占全国三分之一左右,进出口总额、外商直接投资、对外投资分别占全国的37%、39%和29%……改革开放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取得明显成效,经济社会发展走在全国前列,具备更高起点上推动更高质量一体化发展的良好条件。

全国发展强劲活跃增长极、全国高质量发展样板区、率先基本实现现代化引领区、区域一体化发展示范区、新时代改革开放新高地——这是党中央在新时代赋予长三角的战略定位。

从地方自发探索上升为中央顶层设计,国家将在体制机制创新、高水平对外开放、区域一体化构建等诸多领域,赋予长三角先行先试的政策支持。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和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新片区等重点区域,也将获得更多先行先试、大胆探索的机遇。

潮涌长三角,风劲正扬帆。我们要紧扣“一体化”和“高质量”两个关键,创新一体化发展体制机制,坚持创新共建、协调共进、绿色共保、开放共赢、民生共享,紧抓《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规划纲要》落实,努力实现“到2025年,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取得实质性进展;到2035年,长三角一体化发展达到较高水平”的发展目标。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