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经济要闻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19年12月1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国网电动汽车公司积极引入社会资本——
广聚资源,拓展企业核心业务
本报记者 王轶辰

5000公里,历时6天,穿越10余个省市,跨过长江、黄河,穿行平原山谷……前不久,在由国网电动汽车服务有限公司(下称国网电动汽车公司)发起的“互联互通 智慧充电 畅行中国”活动中,新能源车主仅使用“联行逸充”一个APP,就可以完成跨省跨市找桩扫码、路径规划、充电付款等全流程,成功从成都抵达北京。

“一直困扰新能源车主的充电难、找桩难等问题已经在很大程度上得到了解决,这与国家电网智慧车联网建设、联行逸充APP,以及电动汽车自身续航里程的持续提升密不可分。”参加了此次活动的郭先生对新能源汽车的未来充满信心。

通过混合所有制改革,国网电动汽车服务有限公司积极引入汽车主机厂、出行服务商、交通物流企业、互联网公司等产业投资者,挖掘电动汽车服务价值,加速构建多方参与、开放共享、互利共赢的产业生态。在服务电动汽车用户绿色出行,提升电动汽车产业发展质量的同时,也进一步发挥了国有资本引领放大作用,提升国有企业活力和竞争力,与各类社会资本共享发展改革红利。

2018年1月23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二次会议。会议强调,改革要突出重点,攻克难点,在破除各方面体制机制弊端、调整深层次利益格局上再拿下一些硬任务,重点推进国企国资、垄断行业、产权保护、财税金融、乡村振兴、社会保障、对外开放、生态文明等关键领域改革。

当前,我国正处于能源变革的历史机遇期,大力发展新能源汽车对推进能源生产和消费革命,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体系意义重大。

国网电动汽车服务有限公司成立于2015年底,是国家电网有限公司全资子公司,致力于承担国家电网有限公司充换电发展主体责任,服务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服务国家能源战略转型。推进改革以来,公司经营主要指标快速增长,对新能源汽车产业的服务保障能力不断增强。2016年至2018年,公司营业收入从3.54亿元增加到34.43亿元,利润总额从2067万元增加到6106万元;车联网平台接入充电桩数从10.7万台增加到30.24万台。

11月20日,国家电网有限公司在上海联合产权交易所举办引入社会资本专场推介会,集中推介了12个重点混改项目,国网电动汽车服务有限公司备受关注。

“现场50多个投资商全都来咨询,社会资本对我们太关注了。”国网电动汽车服务有限公司总经理沈建新说,公司已成功申报“双百行动”综合改革和第四批混合所有制改革试点,确立了以混合所有制改革为突破口,推动建立市场化机制的改革路径。

新能源汽车是战略性新兴产业,市场空间大、业务模式新,产业链以及跨行业协同合作是其突出特点。通过与社会资本合作,解决了大量行业、企业发展难题。

今年以来,很多原本备受充电难问题困扰的小区业主,突然发现居住小区里多了不少崭新的充电桩,充电服务更便利了。“原来我们的充电桩进社区非常困难,与恒大集团合作后,恒大联合其他开发商一下子就拿出了5000多个社区进行合作。通过混改,产业链条打通了,新能源汽车生态形成了。原来没有资本纽带,不存在合作关系,我们很难深入新能源汽车产业。”沈建新说。

通过与以民营企业为主的社会资本合资合作,国网电动汽车公司发挥混合所有制优势,广泛集聚产业资源,加快核心业务拓展。本部层面,与恒大集团合作,设立国网恒大智慧能源公司,携手万科、碧桂园、融创等地产商,聚焦社区充电桩建设运营,计划服务全国5468个社区、872万户、3100万业主;与招商局集团合作,设立高速公路能源公司,开展服务区光储充电站建设运营等业务,打造绿色交通体系;与广汇集团合作,设立国网广汇新能源汽车服务公司,计划在其840多个营业网点开展充电桩建设,助力全国最大汽车经销商转型。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