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读者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19年11月30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南方供暖因地制宜
朱金良

过去许多年,供暖似乎是北方的专有名词,是北方人冬天的专属权利。近些年来,南方地区能否供暖,每到秋冬季节就会成为一个热点话题。

我国南方雨水多、湿度大,除广东、广西、海南等少数省份,南方很多地区冬天阴冷潮湿,最冷时不仅室外温度在0℃以下,室内平均温度也可能低于0℃,家里的毛巾、拖把结冰,水龙头打不开是常有的事。虽说南方也有少数新建小区或一些单位启动集中供暖服务,但多数居民家里没有集中供暖。所以说,南方一些地方确实存在冬季供暖的实际需求。

不过,南方地区差异较大,供暖应当因地制宜,不宜一刀切。一是在天然气资源丰富或天然气管网建设完善的城市,以壁挂炉热源为主分户供暖,并与地暖系统和暖气片供暖系统结合应用。二是水源热泵。南方相比北方室外气温要高很多,供暖能耗指标降低,供暖时间较短,运行成本大幅减低,加上南方地下水温度高于北方,水源热泵的能效比会大幅提高。三是电供暖。虽然用电使用成本较高,但具有很强的灵活性与舒适性优势,加上在城市有分时电价政策,可以错峰用电,利用谷时电价开启电供暖装置配合蓄能装置蓄热,在峰时关闭电供暖,也可取得较好的经济效益。四是科学环保利用热源,有可供利用的废热或工厂余热区域,热源应优先采用废热或工厂余热;在经济技术合理的情况下,热源宜优先利用浅层地能、太阳能等可再生能源。

总之,南方地区应因地制宜,根据当地的能源条件、居民生活习惯和生活水平、城市布局等因素,制定出最具可操作性、节能环保的供暖方案。

(作者地址:湖南省桃江县松木塘镇桃锰社区)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