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读者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19年11月30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不能硬压指标搞“一刀切”
张全林

冬季清洁取暖,既关系广大群众温暖过冬,又涉及农村生活方式变革。应按照企业为主、政府推动、居民可承受的方针,坚持以供定改,先立后破,有多少资源,办多少事情,尽可能利用清洁能源,不能硬压指标搞“一刀切”。

推进冬季清洁取暖,搞煤改气、煤改电,各地出台了相应的财政支持补贴政策,但费用负担对一些农户来说仍然较高,这也是煤改气、煤改电的阻力所在。据报道,有的地方煤改气供暖之后,一个家庭冬季可能要增加几千元,甚至上万元的支出。在进一步加大财政支持力度的同时,应与脱贫攻坚等政策相结合,通过多种途径申请支持,使资金、补贴更多向经济困难户倾斜。同时,加大执纪监管力度,保证补贴资金及时足额发放,坚决杜绝补贴承诺不兑现这类现象发生。

在一些地区,农户居住分散,很多地方未通暖气,用电取暖成本更高。在这些地方,应大力推广新型清洁炉灶取暖。对仍需使用煤炭供暖的农户,应注重做好洁净煤的保障供应和保价供应,坚决堵住劣质煤炭下乡。同时,为破解散烧煤供暖污染大这一难题,必须坚持散煤减量替代与优质煤替代并举,按照因地制宜、分步实施的原则持续推进。

另外,深层地热利用技术值得探索。深层地热利用最安全、最环保,且对地层没有影响,资源量巨大,理应发挥更大作用。如果把热泵技术和地热能利用结合起来,可以发挥出更大效益。虽然相关基础设施投入较大,但可以管长远,零污染,应作为供暖更新的重要方向。同时,有关地方还可以结合本地实际,积极探索太阳能、生物质锅炉等小型可再生能源供热供暖。

(作者单位:河南省淮滨县委组织部)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