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综合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19年11月30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张黎明:践行守诺,守护万家灯火
本报记者 武自然 商 瑞
张黎明(右)。新华社发

“黎明出发,点亮万家。”在天津滨海新区,以张黎明名字命名的“黎明电力服务队”一直活跃在渤海之滨。张黎明带领这支党员服务队,持续开展惠民志愿行动,为40多栋老楼150多个“黑楼道”送去了光明,使2000多户居民受益。张黎明发起的“黎明·善小”微基金,为11个社区150多位老弱孤残人员建立服务档案,通过常态化爱心助困活动,赢得居民广泛赞誉,架起了党和群众的“连心桥”。

张黎明说:“黎明服务队就是一面党的旗帜,我们要用职责和奉献为党旗增光添彩。”

1986年,年轻的张黎明进入天津塘沽供电局实习。从此,张黎明与电结缘。他在这里扎根,在这里起步,在这里坚守,更在这里践行着服务人民的誓言。

2006年,作为民生保障的“最后一公里”,天津滨海供电公司共产党员服务队应运而生,张黎明自愿从管理岗转至生产岗,用无私奉献的爱心,守护着黑夜中的万家灯光。张黎明的足迹遍布这座海滨新城,巡检线路8万多公里、绘制线路地图1500多张、2万余次操作无事故。无论黎明黑夜,无论风霜雨雪,他都奋战在抢修一线,捧着一颗滚烫的心,点亮万家灯火。

在天津滨海新区,社区敬老助残服务卡、街道市民服务手册和便民爱心卡上,最醒目的是张黎明始终“在线”的手机号码。党员服务队成立十多年来,累计开展志愿服务近万次。其中既有危急之际的救人事迹,也有为老旧楼道送光明的暖心之举。他用实际行动,诠释着“让党旗飘扬、让百姓满意、让爱心传递”的郑重承诺。

张黎明用心琢磨,将点滴思考汇聚成创新的“火炬”。通过刀闸优化改造,张黎明的新设计让抢修队员不再攀爬往复,更将修复时间缩短至8分钟。仅此一项,每年就可减少因停电带来的损失300多万元。“三防凉帽”“孪生卡”“绝缘操作杆”……一大批创新成果在张黎明的创新工作室诞生。截至目前,他带领创新团队开展了技术革新400余项,获国家专利158项,更孵化出“星空”“蒲公英”等10个创新工作坊,培养出多名肯钻研、爱创新的“蓝领创客”。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