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世界经济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19年11月29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联合国环境规划署报告呼吁 各国应加大减排承诺落实力度

本报讯 记者杨海泉 高伟东报道:日前,联合国环境规划署在日内瓦发布该机构年度报告《2019年排放差距报告》指出,在2020年至2030年间,除非全球温室气体浓度每年下降7.6%,否则将无法实现《巴黎协定》提出的在本世纪将全球气温升幅控制在1.5摄氏度之内的目标。报告呼吁,2020年是应对气候变化的关键一年,各国政府及各利益攸关方应立即行动起来,加大对《巴黎协定》减排承诺的落实力度。

报告指出,过去10年,全球温室气体浓度每年上升1.5%,2018年包括森林砍伐等土地使用变化在内的碳排放达到553亿吨二氧化碳当量新高。即使目前所有根据《巴黎协定》作出的无条件减排承诺都得到落实,全球气温预计仍将上升3.2摄氏度,从而带来更广泛、更具破坏性的气候影响。要实现未来10年将全球气温升幅控制在1.5摄氏度的目标,各国减排目标必须比目前的水平提高5倍以上。2020年是气候行动的关键一年,各国须在这一年大幅提高“国家自主减排贡献”目标,并确保采取后续政策和战略措施。

报告称,20国集团(G20)成员国的排放量占全球总排放量的78%,但15个G20成员国尚未承诺净零排放时间表,只有5个成员国承诺实现长期零排放目标。从短期看,基于公平公正原则,发达国家必须比发展中国家更快地减少排放。同时,所有国家都需要为增强减排集体效应作出更大贡献。

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表示:10年来,全球碳排放量始终处于上涨趋势。从来没有哪个时刻比当前更紧急地要求大家重视《排放差距报告》。如果大家还不听从科学警告,不采取严厉措施扭转排放趋势,世界就只能继续目睹致命性、灾难性的热浪、风暴和污染继续发生。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