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4版:财富周刊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19年11月29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一周短评

上市公司理财热降温

新闻回放:A股公司购买理财规模明显下滑。Wind数据统计显示,截至11月26日,今年以来A股共有1108家公司累计购买了18105只理财产品,累计购买理财规模11677.30亿元,购买规模同比去年下滑26.35%。其中,11月以来,共有292家A股公司购买理财,累计购买理财规模401.17亿元,购买规模同比去年下降58.87%。

点评:上市公司“理财热”降温主要有两方面原因,一方面是企业资金面较为紧张。前几年,上市公司发行股票往往能有超募,再加上经营中有冗余资金,因此会进行闲置资金理财。但在当前,受经济大环境影响以及超募现象的缓解,不少企业资金面较为紧张,无钱可理。另一方面是理财收益率持续走低。今年以来,货币政策保持稳健,充足的货币供应量为市场注入了较为充裕的流动性,市场利率下行,带动理财收益率下行。此外,在资管新规等监管要求下,银行理财净值化转型提速,一定程度上也影响了理财收益率。

A股市场新股频破发

新闻回放:11月26日,浙商银行上市首日盘中破发,引发关注。实际上,今年下半年以来,新股上市频频破发,相关新股上市后的收益率也因此有所减少。Wind数据显示,截至11月25日收盘,在今年上市的173只新股中,包括重新上市的招商南油和吸收外运发展上市的中国外运在内,有11只已经破发,其中,科创板破发的新股较多。此外,还有多只今年上市但濒临破发的新股。

点评:A股市场有一个习惯就是炒新,不论股票质量如何,只要是新股,就会争相认购,以至于新股破发现象非常少。如今频现破发,一个重要原因在于市场供应增加。此外,新股发行定价偏高也成为破发的主要动因。值得一提的是,破发是市场化机制下的正常现象,有利于整体估值回归,个股分化,提升定价效率。在这种情况下,打新以及参与次新股炒作的收益确定性将大打折扣,会在一定程度上影响投资者投资新股和次新股的热情,并有可能反过来进一步影响新股和次新股的表现。

外资保险加速在华布局

新闻回放:11月25日,安达保险宣布签约收购华泰保险15.3%的股份,此次收购完成后,该公司将持有华泰保险集团46.2%的股份。本月以来,多家外资保险公司扩大和深化在华经营和布局。安顾保险、安达保险、安联保险等相继表示,看好中国以及中国保险市场的长期巨大潜能。公开数据显示,2016年至2018年,外资保险公司保费同比增幅分别为35.33%、35.67%、10.01%。今年上半年,外资保险公司原保费收入达1722.12亿元,同比增长44.79%,创2015年以来新高。

点评:外资保险加速布局中国市场,得益于我国进一步扩大金融业对外开放。今年以来,相关部门先后推出包括放宽外资保险公司准入条件在内的开放政策。原本更多以参股形式参与的外资金融巨头,加速追加投资,直指控股权或独资身份,以期获得更大的市场份额。外资险企进来后,可以带来竞争和更多先进经验,有利于激发国内险企提高自身经营能力。对消费者来说,也意味着将来可选择的保险产品将会变多,选择余地也会变大。

(点评人:孟 飞)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