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9版:时评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19年11月29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众声

张 新

国家外汇管理局副局长

以新技术推进跨境融资便利化

在传统贸易融资模式下,中小企业跨境应收账款质押融资存在一定障碍。一方面,中小企业规模小、资金少,管理不够规范,信用信息匮乏,银行往往对中小企业跨境融资持谨慎态度。另一方面,银行由于缺少核查质押物真实性的有效、便捷渠道,办理相关业务的意愿也不高。同时,监管部门需花费更多精力去监测、核查、检查虚假欺骗性融资交易。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在跨境领域探索使用了区块链技术搭建信息共享平台,提升了融资效率。下一步应持续拓宽跨境区块链平台参与主体,扩展跨境贸易金融涉及的数据资源,推进支付融资便利化应用场景,逐步形成跨境领域信用服务体系。

尹振涛

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研究所法与金融研究室副主任

加快建立金融监管协调机制

目前,多部门正酝酿出台一系列监管“补短板”的政策措施,围绕的都是当前风险较为集中的金融领域,通过逐个击破、“精准拆弹”的方式,有利于进一步降低系统性风险。一段时间以来,金融监管一直在加速“补短板”,填补监管真空、解决监管重叠问题等。不过,当前很多金融业态仍属于混业经营,相互关联性强,所以下一步加强监管的统一和协调是监管“补短板”的重要内容,包括监管制度的协调、机构的协调、中央与地方之间监管权限的协调等。在金融监管加码“补短板”的同时,应加快建立金融监管的协调机制,切实发挥好监管各方相应的职责作用。

关 博

中国宏观经济研究院副研究员

养老产业支持政策呈现新特点

近段时间,养老产业支持政策呈现出一些新特点。一是政策站位更高,如应对人口老龄化的顶层设计,为养老服务业更高质量发展提供了中长期政策依据。二是政策延续性更强,放开养老服务机构设立许可等措施,体现了“全面放开养老服务市场”的基本理念。三是政策联动范围广,深入推进医养结合发展等都体现出对养老领域宽口径的政策支持。老有所养一头连着养老财富储备,一头连着养老服务供给,兼具多业态融合特征。支持有条件市场主体跨界,可以更好打通财富与服务、不同业态之间的发展壁垒,更高效率和更多层次地满足群众老有所养的需求。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