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版:区域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19年11月28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北莱村的蝶变
本报记者 童 政 中国县域经济报记者 陈自林

北莱村距离著名景区广西昭平县黄姚古镇仅8公里,是黄姚古镇风景区的重要组成部分。踏上北莱村古朴的石板路,青砖灰瓦映入记者眼帘,爬山虎漫上房前屋后,平静的山塘倒映着淡淡的白云和湛蓝的天,岸边芦苇摇曳。

在离古村不到200米的山坡上,一座座高大的白色有机果蔬大棚矗立在村道两旁,村民正在采摘瓜果,脸上洋溢着丰收的喜悦。随着黄姚古镇旅游不断升温,纷至沓来的游人唤醒了古村落的活力。临近午饭时间,大大小小的农家乐和乡村民宿飘出诱人的农家饭菜香气。

5年前,这个村还是另一番景象,老房子破破烂烂,村民们以种稻谷为主。自从开展精准扶贫以来,北莱村以乡村旅游为发展方向,大力发展农家乐+旅游产业,走出了一条“政府引导、政策扶持、景区带动、社会参与、多元投入、市场运作”的乡村振兴新路子,全村贫困发生率由2014年的31.7%降至2018年底的2.44%。

2016年以来,北莱村以丰富的生态、古建筑旅游资源为背景,以山水和高品质特色农产品资源为开发重点,充分发挥北莱村邻近黄姚古镇、依托黄姚古镇的特点,全面实施“精致农业 美丽北莱”乡村振兴计划,引进广西黄姚德缘观光农业有限公司投资5000万元对北莱村古村落进行开发、休闲公园景观建设和新建村级组织活动场所建设项目,同时投资9000万元建设现代农事体验区项目。村民们发展砂糖橘、黄金百香果种植产业,进一步发展了乡村旅游。“北莱古村落在乡村振兴中焕发出新的活力了。”北莱村第一书记何建伟说。

乡村旅游快速发展,为北莱村带来了实惠。广西黄姚德缘观光农业有限公司租用了58户古民居进行古民居改造工程,建立精品样板房,推动精品乡村旅游线路发展。通过打造乡村旅游品牌,北莱村直接安排建档贫困户40多人在家门口就业,帮助贫困户每年增收达100多万元。同时带动乡村餐饮、住宿、特产生产销售,让119户贫困户、3200名群众实现脱贫致富。

除了农旅结合外,该村大力发展村集体经济,为脱贫注入强劲动力。该村结合自身特色,采取土地流转、集体入股的方式,整合30万元资金投入北莱黄金百香果基地,投资18万元建设北莱村15千瓦光伏发电项目产业,实现了村级集体经济扩源增收、公司赢利、贫困户创收“多方共赢”。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