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5版:经济与法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19年11月27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规范密码应用管理 促进密码产业发展
——解读新公布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密码法》
本报记者 李万祥

新公布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密码法》将于2020年1月1日起施行。密码法是我国密码领域的第一部法律,是党的十九大以来我国制定出台的维护国家安全的又一部重要法律。

密码是保障网络与信息安全的核心技术和基础支撑。专家认为,制定密码法,可以更好地促进商用密码产业发展,营造良好商用密码市场秩序,提供更多更优质高效的密码,充分发挥密码的重要作用,切实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公共利益。

充分发挥三类密码核心支撑作用

“密码直接关系国家政治安全、经济安全、国防安全和信息安全。”中国密码学会秘书长安晓龙说,以前密码领域还没有一部综合性、基础性法律,在新时代背景下,制定这样一部法律,十分必要。

安晓龙指出,目前社会公众使用密码保护网络与信息安全的意识还不够强,有的用户对关键基础设施等重要系统密码应用安全的规范性、有效性问题的认识还不够,安全风险意识不够强,这样会导致不同程度的安全隐患。目前,传统商用密码管理制度已经存在一些不适应政府职能转变和“放管服”改革要求的地方,亟需通过立法作出调整,推进法律制度与时俱进。

“基于保护对象的不同,将密码分为核心密码、普通密码和商用密码,实行分类管理,是长期实践和密码工作经验的科学总结。”安晓龙认为,这有利于密码管理部门根据不同类别的保护对象,实行科学的密码管理,对涉密类信息的保护实行严格管理,规定一系列特殊保障制度和措施,而对非涉密类信息的保护则充分体现职能转变和“放管服”改革要求,保障各类信息安全,充分发挥三类密码在保护网络与信息安全中的核心支撑作用。

其中,商用密码产品是一种专业性、技术性很强的特殊产品,应用广泛,其质量与安全性与国家安全和社会公共利益密切相关,需要通过目前公认有效的检测认证方式对其质量与安全性进行把关。对此,密码法规定了对商用密码产品施行强制性检测认证制度。

“该制度实施范围是有针对性的。强制性检测认证制度是针对涉及国家安全、国计民生、社会公共利益的商用密码产品,不是全部产品,而是分类施策,管住重点。”安晓龙说。

明确密码相关活动方责任与义务

密码是保障网络与信息安全的关键核心技术,航天信息也是国内最早将密码应用于国家防伪税控业务的企业,有效防止了企业偷税漏税行为,为国家税收任务作出了突出贡献。

航天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科技委主任郭宝安介绍,以防伪税控业务为基础,航天信息也将密码应用到税务行业的其他相关业务,如:基于密码的纳税人身份认证、纳税人报税数据的不可抵赖和抗篡改、纳税数据加密等。但是,密码的使用必然会增加原有业务系统操作与管理的复杂性,需要用户有一个适应与磨合期。

在早期的密码应用中,由于没有相关的法律来明确密码应用相关活动主体的责任与义务,因此,密码活动的相关方包括用户方、实施方和监管方,都相对比较随意,出现许多密码应用流程不规范的情况。

郭宝安说,有些密码实施企业为了满足用户方便性的需求,会按照用户的想法更改和构建密码使用流程,从而带来密码使用不规范的风险;有些用户在检查时才启用密码策略,而平时并不使用密码;还有在系统建设初期使用密码,而后续则丢弃不再使用密码的情况。“这些都造成密码与应用系统两张皮的现象,密码可以随意丢弃不用,真正的密码并没有对系统起到保护作用。”

郭宝安认为,密码法的颁布与实施,进一步从国家法律层面明确了密码相关活动方的责任与义务,谁的问题谁来承担法律责任,有效约束了密码应用中的随意性。这样能有效扭转商用密码市场恶性低价竞争局面,使市场逐步由价格竞争演变为质量竞争,使密码起到真正的作用,且真正懂密码、讲质量的密码应用企业才能存活下来。因此,密码法的颁布实施会对我国商用密码应用市场的良性增长起到重要的促进作用。

鼓励支持密码科学技术研究应用

移动金融是国家高度重视、应用范围广泛、关乎国计民生的重要领域,对于身份鉴别、交易抗抵赖、数据保密性和完整性等要求极高。针对移动金融领域商用密码创新应用层出不穷的情况,业内专家表示,随着区块链等依托密码技术的科技创新不断发展,越来越多的移动金融商用密码创新应用必将不断涌现。

密码法明确了国家鼓励和支持密码科学技术研究和应用、加强密码人才培养和队伍建设、为商用密码从业单位提供信息、技术、培训等一系列规定,对密码学会各项工作提出了新的任务和要求。

“借着密码法的东风,中国密码学会将顺应大势、趁势而为,充分发挥学会独特的平台优势,充分发挥学会汇聚密码科技精英的人才优势,充分发挥学会开放型、枢纽型、平台型的组织优势,紧密联系商用密码政产学研用测各环节,团结带领广大密码科技工作者,积极宣传贯彻实施密码法。”安晓龙说。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