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财经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19年11月27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用金融科技提升服务中小企业效能
陆 敏

近日,有报道称哈啰出行宣布接入蚂蚁金服与网商银行开发的“双链通”,其上游的供应商凭借哈啰出行在“双链通”上发行的应收账款凭证,可直接从银行获得贷款。据称,通过该项技术的运用,可以让小微企业的融资时间成本从3个月变成1秒。

传统金融业务无法企及的服务速度和效率,通过区块链技术得以实现,这听来有点不可思议,但在操作层面的确能够做到。该项技术对于破解供应链上下游特别是制造业中小企业的融资难题,防范供应链金融中的风险,均具有积极意义。

“双链通”是基于区块链技术的供应链协作网络,以核心企业的应付账款为依托,以产业链上各参与方之间的真实贸易为背景,让核心企业的信用可以在区块链上逐级流转,从而使在供应链上游的中小企业获得更高效的金融服务。

长期以来,供应链金融是不少金融机构专注深耕的业务场景。由于不少企业面临应收账款增长较快的问题,金融机构以此为依托,通过供应链金融,将存量资产转给场内外,尤其是场外资管计划、第三方财富管理机构等,成为一些企业获得直接融资的主要途径。另外,监管机构近年来积极推动供应链金融业务的创新发展,解决中小微企业融资难题。

然而,在实际操作层面,这一业务却存在一定风险隐患,突出问题有贸易背景是否真实、操作人员道德风险等。另外,应收账款造假的情况也时有发生。

在传统供应链金融模式下,在需要资金周转时,中小企业除了“应收账款”外,往往缺乏其他可以用来抵质押的资产。在无法评估供应链上下游企业提供的贸易背景和订单数据真实性的情况下,金融机构往往很难放贷。

区块链技术的运用成为了解决难题的钥匙,该技术一方面提升了供应链上下游交易的透明度,更重要的是,金融机构可以基于区块链应收凭证放心地对中小微企业进行信贷投放。

上链后,整个融资流转过程清晰留痕、不可篡改,所有参与方都要通过“双链通”进行身份核实和意愿确认,数字签名实时上链,杜绝了萝卜章、假合同以及资金挪用等多种风险。

目前,已有越来越多金融机构认识到区块链技术在供应链金融中的“威力”。搭上科技快车,期待金融能实现加速快跑。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