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财经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19年11月27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11月26日在港交所挂牌上市,当日市值超过腾讯控股——
阿里巴巴“回家” 港交所添新色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陈 静
11月26日上午,阿里巴巴集团控股有限公司在港交所正式挂牌。安 之摄

□ 内地和香港投资者显然更熟悉本土互联网巨头阿里巴巴的业务,也能够更清晰地判断其表现和发展。从长远来看,在香港资本市场上市,阿里巴巴也能得到更有力的支持。

□ 阿里巴巴上市也会增强香港科技股的估值示范效果,有利于未来科技企业赴港上市寻找到更具有代表性的估值参考。

最终还是在香港上市了!

11月26日上午,阿里巴巴集团控股有限公司在港交所正式挂牌,发行价176港元,募资880亿港元。阿里巴巴上市首日开盘价187港元,较176港元发售价大幅上涨6.3%。

“今年是阿里巴巴成立第20周年,在这20周年生日之际,我们迎来了一个重要的里程碑,就是回家,回香港上市。”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CEO张勇如是说。

根据招股说明书披露,阿里巴巴此次发行5亿股新股,另有7500万股超额认购权,按照176港元的定价,阿里巴巴最多在港集资1012亿港元,为2019年全球规模最大的新股发行。阿里巴巴也成为首个同时在美股和港股两地上市的中国互联网公司。

截至中午休市,阿里巴巴股价报收188.100港元,以此计算,其市值达到40229亿港元,超越腾讯控股的32268亿港元,成为港股第一大市值公司。与此同时,阿里巴巴美股11月25日收盘价为190.45美元,上涨1.96%,总市值为5091.39亿美元。

“回家”大门已经打开

阿里巴巴与港股市场素有渊源。2007年11月份,阿里巴巴B2B(企业对企业)业务曾在港股上市,后于2012年6月份退市。随后,2013年阿里巴巴集团首次谋求整体上市时,香港同样是首选地,但因其合伙人机制与港交所不允许“同股不同权”的要求难以达成一致,上市计划最终未能实现。2014年9月份,阿里巴巴集团整体在纽交所上市。

2018年4月份,港股市场迎来近25年最重大的一次上市机制改革。同年4月30日,《新兴及创新产业公司上市制度咨询总结》正式生效,允许双重股权结构公司,尚未盈利的生物科技公司,在海外上市的创新企业来港上市。香港资本市场选择拥抱数字经济浪潮,内地互联网企业赴港上市潮由此开启。

港交所改革仅一个月后,就有市场消息称阿里巴巴计划向港交所递交IPO申请。之后在多个场合,港交所和阿里巴巴的回应更增加了消息的可信度。终于,在各方期待下,飞了一年多的“靴子”正式落地。

因此,对阿里巴巴而言,回到香港上市,更重要的意义是“回家”,“回家”的大门已经打开。港交所行政总裁李小加也曾表示:“阿里巴巴百分之百会回来,只是时间长短问题。”

今年10月18日晚间,上海证券交易所和深圳证券交易所分别发布通知,将不同投票权架构公司股票首次纳入港股通标的。也就是说,内地投资者有望通过沪港通和深港通机制,间接购买阿里巴巴股票。与美国投资者相比,内地和香港投资者显然更熟悉本土互联网巨头阿里巴巴的业务,也能够更清晰地判断其表现和发展。从长远来看,在香港资本市场上市,阿里巴巴也能得到更有力的支持。

注入新经济“血液”

“还要感谢我们所处的这个时代,因为互联网发展,因为数字经济发展,给阿里巴巴这样的机会。”张勇如是说。

的确,从招股说明书来看,核心商业业务仍为阿里巴巴最主要的收入来源,2019财年共实现收入3234亿元,占总营收比例为85.82%。在核心商业中,以淘宝和天猫为主的中国零售商业业务收入最高。财报显示,今年4月1日至6月30日的3个月里,阿里巴巴约有66%的收入来自于中国零售商业业务。

而从香港资本市场的反应来看,投资者对数字经济的活力颇为认可。11月16日,阿里巴巴在港交所网站提交初步招股文件,截至11月20日港股公开发售,市场消息透露申请火爆,香港公开发售认购超额逾40倍。阿里巴巴按照此前安排启动回拨机制,将公开发售占比由2.5%增至10%。安里证券研究部董事汤丽鸿表示,认购如此踊跃,显示市场资金对新经济股的兴趣非常大,有机会带动其他科技股受捧。

尽管今年以来市场出现诸多变化,港交所的交易依然活跃,港股中国公司股价年初至今上涨超过10%。9月份,全球最大啤酒商百威英博亚洲业务子公司在香港上市,融资50亿美元,股价已上涨超5%。与此同时,香港资本市场同样需要注入新鲜血液,在融资之外,也有助于维持香港作为全球三大金融中心之一的地位。

香港资本市场对新经济的看好,也有助于带给包括阿里巴巴在内的内地科技企业长期利好。以阿里巴巴为例,其招股说明书中就显示,此次上市的理由是,相信在港交所上市将为其提供进一步扩大投资者基础并拓宽其资本市场融资渠道。阿里巴巴拟将全球发售募集资金用于实施公司战略,包括驱动用户增长及参与度提升,助力企业实现数字化转型升级,以及持续创新和投资长远未来。

博大资本国际行政总裁温天纳表示,阿里巴巴上市也将会增强香港科技股的估值示范效果,有利于未来科技企业赴港上市寻找到更具代表性的估值参考。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