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财经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19年11月26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二十六日收盘正式生效——
明晟年内最大规模扩容有何不同
本报记者 周 琳

11月25日,沪深两市走势分化,上证指数收涨0.72%,创业板指跌逾1%。据东方财富统计数据,当日北向资金(沪股通和深股通)合计净流入逾69亿元,规模创出近期新高。

11月26日,2019年年内MSCI(明晟)第三次扩容将落地实施,这是A股最大规模单次扩容。按照MSCI此前的A股纳入及扩容计划,此举将成为MSCI第三步提升A股纳入比例,预计将把指数中的所有中国大盘A股纳入因子从15%增加至20%,同时将中国中盘A股以20%的纳入因子纳入MSCI指数。

此次扩容完成后,A股在MSCI中国指数和MSCI新兴市场指数的权重将分别达到12.1%和4.1%。据MSCI公布的最新名单,此次扩容完成后,纳入MSCI的大盘股244只,中盘股228只,此次扩容中属于首次纳入的A股共204只。

招商MSCI中国A股国际通指数基金经理白海峰预计,MSCI将A股纳入因子从15%提升至20%将对A股的增量资金(主动+被动)规模约为350亿美元至400亿美元,其中本次大盘股纳入系数从15%提高到20%将带来约200亿美元资金流入,中盘股纳入系数从0%提高到20%将带来约170亿美元资金流入。增量资金很可能会再次超过市场预期,对MSCI基金更是直接的利好,对A股市场权重股也将形成有力推动。

招商证券分析师张夏认为,MSCI多次扩容纳入A股比例,是资本市场对外开放程度加深的成果。外资投资限制减少是A股纳入比例提高的必要条件之一。MSCI提高股市纳入比例对外资流入具有明显的拉动作用,资金净流入规模明显高于其他年份。

鹏华沪深港互联网股票基金经理韩焯林表示,这次MSCI扩容,总体看有部分程度超预期。对比2018年9月份的预案,主要亮点有三:一是中盘A股的纳入时间提前,二是大盘A股从原先两步扩容变为三步,三是共有27只创业板股票纳入。长远来看,MSCI扩容对A股来说更多是指示意义,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大背景下,预计会有更多资本市场改革,尤其是对外开放措施陆续亮相,海外资金在A股市场定价权将逐步增强,国内投资生态有望重塑。

上投摩根基金有关部门负责人表示,随着中国金融市场持续开放,外资有望成A股最重要增量资金来源之一。MSCI不断提升A股纳入比例,其背后是海外资金长期“做多中国”“加仓中国”的大趋势。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