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要闻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19年11月26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化解矛盾求实效
——中央信访督查组实地督查纪实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欧阳梦云

“真没想到,我在网上反映的事情,中央居然派人来找我了解情况,上访不用去北京。”坐在信访局接待室里,见到中央信访督查组成员,河北省石家庄市桥西区的孙某某既感慨又温暖。

这是中央信访督查组对河北、山西、辽宁、山东、湖南、四川6省24件重点信访事项,开展实地督查的一个场景。今年9月,国家信访局抽调干部组成中央信访督查组奔赴各地,通过个别访谈、实地查看现场、约见信访人、查阅相关资料等方式,推动典型信访问题妥善解决,促进地方排查化解矛盾隐患。督查过程中还邀请部分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新闻媒体记者参加。经济日报记者全程参与了中央信访督查组赴河北的督查。

9月3日早7点,中央信访督查组成员带着信访事项前往石家庄。在石家庄,督查组告诉河北省信访局同志,“督查过程中,我们不开对接会、汇报会、反馈会,你们只需安排一名联络人员就好”。沟通后,督查组随即奔赴一线开展工作。

“没有了各种会议的环节,也不用陪同,通过个别访谈的形式有针对性地了解情况,这次督查给我们基层减了负。”石家庄市桥西区信访局冯晓芬说。

事实上,督查组也是做足了功课:项目是否立项?手续是否齐全?拆迁是否违规?监管是否到位?拆迁补偿是否到位?回迁房安置存在哪些困难?通过查阅相关档案资料、询问政府部门和项目企业相关负责人等方式,许多情况一目了然。实地督查结束后,还要根据督查发现的问题和地方化解方案,建立台账持续跟踪督办,直至问题妥善解决。

督查中,对于信访事项反映的问题是否“属实”,督查组成员之间往往要进行反复讨论。比如,信访人反映,高碑店市一村委会“以租代征”,将该村300多亩土地以每亩140万元的价格转让给了开发商。信访督查组除了通过与职能部门个别访谈、查阅资料,查清地块的用途、建设等手续是否齐全,还到现场实地察看,验证是否存在楼盘开发。结果发现,如果从材料上看,反映的问题并不属实。但是,督查组发现项目土地手续是后期补齐的,村民签的协议没有说清土地性质,关乎群众切身利益的大事解释不到位。最后认定,该信访件为部分属实。

“只有拆迁征地公开透明,政策解释到位,群众才能从了解到理解,从理解到支持。”督查组在和地方政府负责人交流时指出。

督查组提出,只有算好老百姓利益这笔大账,才是真正算好发展账。

督查中,督查组发现河北省房地产遗留问题多、拖的时间长,督查的4件信访事项中有3件涉及,都是很难解决的硬骨头,难度大、矛盾多。

石家庄市桥西区宁远街社区2008年启动拆迁,11年过去了,回迁房还没有动工;石家庄市长安区土贤庄村城中村改造项目也是一拖8年……

督查组认为,有的部门各管一摊,缺乏大局和整体观念;房地产建设中开发商“先上车后买票”;村里“两委”内部矛盾多等问题是造成涉房领域信访事项越拖越大、越拖越难解决的重要因素。

值得欣慰的是,河北省各级党委政府对涉及群众利益的信访问题高度重视、着力化解,特别是在解决涉房领域突出信访问题上,通过出台针对性政策,成立专门工作机构,一批疑难问题已经得到解决。

河北省信访局副局长金立周表示:“解决房地产问题需各部门合力攻坚,我们要加大协调力度,不仅对此次督查的信访事项跟踪督办、推动化解,还要汲取教训,举一反三,推动其他房地产遗留问题妥善解决。”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