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周末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19年11月24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金鸡啼鸣 传递电影的新时代之音

□ 王 珉

传递积极向上的正能量一直是中国电影的职责所在。

11月19日至23日,第28届中国金鸡百花电影节暨第32届中国电影金鸡奖,在旖旎的南国海滨城市福建厦门举办。本届电影节主视觉海报以青色和墨色作为底色,辅以雄鸡作为前景,蕴含着大海“扬起的帆、回家的路”之意象。海报延伸为“回归初心”的内涵,而内涵孕育出金鸡的啼鸣,波浪般向四周涌去。

金鸡奖历届获奖电影讲故事、讲情怀、讲制作,院线票房有目共睹,而且艺术档次高。大众电影百花奖,由电影观众自愿投票,评选出最受他们喜欢的故事片和主创人员,充分体现群众口碑基础。金鸡奖的评选委员会,由权威的电影领域专家组成,又被称为“专家奖”。

金鸡奖有自己的独特风格,作为国家级电影节,它被赋予持续的公信力,引导电影市场追求高峰,不盲目崇拜流量。“专业”和“艺术”不断引领电影技术和工业制作水平,也不断完善优化产业链,这是金鸡奖永恒的任务。32年的金鸡奖,不同的城市、不同的电影交相辉映,观众与电影人互动交流。

金鸡奖的创立初衷,是以“金鸡啼鸣”激励电影工作者“闻鸡起舞”。历届获奖的演职人员,都以实际行动承担传承这一精神的重任。金鸡奖多元与开放,在奖项设置的专业性方面,分为作品奖和单项奖两大类。其中,作品奖除了最佳故事片、最佳纪录片、最佳美术片等常见奖项之外,还设有最佳儿童片、最佳科教片、最佳戏曲片、最佳中小成本故事片。这些基于政策扶持的电影类型,对自己的内容品质负责,也积极促进电影产业健康向上发展。

金鸡奖从始至终都是一个有态度的专业奖,这次最佳故事片提名中《古田军号》《红海行动》《流浪地球》等,都是在商业市场中拔得头筹的主旋律电影,背后反映出观众强烈的爱国主义情怀和时代精神。它也鼓励更多优秀国产影片进入影院,走进大众的视野。在本次电影节民族影展中,作为开幕电影亮相的红色经典影片《半条被子》,讲述了在红军长征的艰难岁月里,以半条被子温暖人心,进而温暖一个时代的动人故事。在金鸡电影节期间上映《半条被子》这样的故事,表明了中国电影的选择,传递积极向上的正能量一直是中国电影的职责所在。同样具有故土情怀的,还有代表中国现实主义时光机的《地久天长》,影片选择1986年、1996年、2016年,三个时间节点分为三个段落,讲述家庭的变迁和两代人的成长,以此凝望中国30年来的社会变迁和发展。在《后来的我们》中,同样有一些老物件对中国发展进程的深情凝望。还有《我不是药神》里温和与犀利并存的现实主义,也充满了属于这个时代的眷恋与执着。

当前,中国电影正进入黄金机遇期,近两年出现了多部现象级国产电影,包括今年金鸡电影节期间提名的影片和演员,都用实力赢得了他们应得的荣誉。而提名影片的票房愈来愈高,也是中国电影和观众的福音。“六亲不认,只认作品;八面来风,自己掌舵;不抱成见,从善如流;充分协商,顾全大局。”金鸡奖的评奖宗旨,和优秀故事片形成呼应,成为我们了解大千世界和人间万象的放大镜,通过这副放大镜搭建起影人之间的对话平台。

30年过去了,金鸡奖始终站在鼓励优秀作品和引领创作的潮头浪尖,引航着电影产业阔浪前行。从今年起,金鸡奖将在厦门停留10年,并一年举办一次,以此更好鼓励电影人扎根创作,讲好故事。鹭岛也通过电影这一媒介与世界对话,讲述美丽的厦门故事。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