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6版:人物 上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2019年11月22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潜心15年,一心研良药
文/摄 秦廷富
在西南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组织培养室,廖志华教授在查看青蒿幼苗长势。他表示,他们在用自己的科研成果,帮助非洲根除疟疾。
廖志华教授(中)培养的优质青蒿幼苗,将采用生物技术进一步提高其青蒿素含量。该青蒿适合规模化、基地化种植,从根本上解决青蒿素原料供应问题。

近年来,受国际新型青蒿素合成技术的冲击以及国内原料品种和种植规模的制约,中国青蒿素原料陷入困局。作为当前治疗疟疾的一线用药,关乎每年数亿疟疾患者健康的青蒿素类药物,正遭遇原料供应困境。

今年45岁的廖志华是西南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教授,他经过15年的潜心研究,带领团队收集保存了大量优质青蒿种质资源,发现了多个提高青蒿素含量的新基因,并采用常规育种和代谢工程技术相结合的方法,培育出一批青蒿素产量高、抗逆性强的优质青蒿,所提取的青蒿素含量,从传统种植的叶片干重1.2%提高到2%以上,增加约80%,并在重庆北碚、酉阳,非洲几内亚比绍等地试种成功,可有效解决全球青蒿素价格高、供应不稳定的难题。

廖志华2019年入选重庆英才—科技创新领军人才,任西南大学——西藏农牧大学药用植物联合研发中心主任,重庆市植物学会副理事长。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