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4版:财富周刊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19年11月22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一周短评

银行理财收益易降难升

新闻回放:普益标准最新数据显示,11月2日至11月8日,银行理财收益环比前一周小幅上升。据统计,298家银行共发行1991款银行理财产品(包括封闭式预期收益型、开放式预期收益型、净值型产品),发行银行增加10家,产品发行量增加207款。其中,封闭式预期收益型人民币产品平均收益率为3.99%,较上期增加0.03个百分点。

点评:进入四季度以后,货币市场资金面略显紧张,银行间回购利率、交易所回购利率与同业存单利率均有所上行。尤其是临近年末,银行为了满足流动性监管要求,提高收益率冲量,可能是这段时间银行理财收益率回暖的重要原因。但是,负债端成本提升肯定要向资产端即企业和个人贷款利率转移,加重实体经济负担。

近期,央行降低了逆回购利率。从传导路径看,本次公开市场操作利率优先作用于7天期回购利率等短期利率,再传导到更长期限的同业负债,最终降低商业银行负债成本。结合中期借贷便利和国库现金定存中标利率均出现下降,这将有利于改善银行负债成本。因此,银行理财易下难上。

理财资产配置偏保守

新闻回放:近期公布的《中国银行业理财市场报告(2019年上半年)》首次披露了产品类型的比例:截至2019年6月末,固定收益类理财产品存续余额占72.99%,混合类理财产品占26.68%,权益类理财产品占比为0.32%,但商品及衍生品类理财产品占比较少。同时,在非保本理财产品的资产配置中,权益类资产占比仅为9.25%,尚不足一成。

点评:固定收益类产品和混合类产品高占比,说明银行理财在资产配置上比较保守。这可能与银行理财仍处于转型期有关系,过去期限较长的固定收益类产品还没完全到期。但是,这也从另一方面反映了我国商业银行理财产品结构简单、同质化严重等问题,说明银行在主动配置资产方面的能力还有待提升。

相比固定收益类产品,权益资产的延展空间更大,能为客户提供更具吸引力的回报。因此,提高权益类资产的配置比重是银行理财发展的重要趋势,这就要求银行要加大权益类产品研发力度,提升主动配置能力。

东旭光电票据违约

新闻回放:11月18日,“17东旭01”突然大跌36.7%,成为当日沪深债券跌幅榜首。

当天晚间,上海清算所公告称,未收到“16东旭光电MTN001A”“16东旭光电MTN001B”的付息兑付资金。上述两只债券应付本息合计20.1亿元,发行主体为东旭光电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财报显示,截至2019年三季度末,东旭光电总资产724.40亿元,拥有货币资金高达183.16亿元。

点评:手握180多亿元现金,却未及时偿还20多亿元的债务,这与康得新曾出现的情况何其相似,难免让市场产生各种联想。东旭光电至少需要向市场澄清以下几个问题:第一,公司未能及时使用相关存款兑付本次中期票据回售付息的具体原因;第二,公司目前的流动性危机是因为经营出现问题导致现金流不足,还是外源性融资受限导致的流动性短缺;第三,公司是否存在控股股东及其关联方资金占用或违规对关联方提供担保等情形。

东旭光电还遭到了评级公司的降级。目前来看,只有老实向市场交底了。

(点评人:温宝臣)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