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版:世界经济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19年11月22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英国国家经济社会研究院首席经济学家毛旭新:
中国正向着高质量增长阶段迈进
本报驻伦敦记者 马翩宇

过去几年来,中国经济一直处于增速换挡、动能转换的结构调整期,中国经济正向着产业升级、结构优化的高质量增长阶段迈进,市场不必担忧中国经济相对放缓的增长速度。

日前,就中国经济现状、未来走势和宏观经济政策效果,经济日报记者专访了英国国家经济社会研究院首席经济学家毛旭新。

毛旭新表示,根据英国国家经济社会研究院最新经济评估,在世界经济下行压力持续、欧美日等发达经济体经济增长前景不及预期、拉美等新兴市场国家经济状况未明显改善的情况下,中国三季度经济增速6.0%是合理的。在今年外部环境复杂多变,诸多风险因素难以预期的情况下,这一数据体现了中国经济的韧性。实际上,过去几年来中国经济一直处于增速换挡、动能转换的结构调整期,中国经济正向着产业升级、结构优化的高质量增长阶段迈进,市场不必担忧中国经济相对放缓的增长速度。

毛旭新说,从出口来看,中美经贸磋商有望达成第一阶段协议的消息,给市场注入了积极的信号,但长期的不确定性仍然存在。从消费来看,中国消费市场总体表现稳定,且具有进一步增长的空间。相对庞大且具有一定购买力的城市中等收入群体在国内市场进一步释放需求有着坚实的支撑作用。同时,在国内市场秩序进一步完善、进口商品关税下调情况下,越来越多的国内消费者选择在国内市场消费。从投资来看,总体投资水平略有下滑,但整体稳定。未来基建项目投资更多取决于中国政府对宏观经济形势的判断。对于房地产市场来说,政策的核心着力点依然在“稳”字上。从通胀水平来看,扣除猪肉等农产品价格,中国的通胀水平维持在2.5%。此前7月份和8月份两个月出现的通胀上升现象主要由短期因素造成,未来通胀水平仍然会保持在较低区间。

毛旭新表示,总体来看,中国经济虽然面临下行压力,但处于完全可控的范围之内。从2014年后的中国GDP增长年度数据来看,中国的GDP增速并未出现较大幅度波动,而是处于相对平缓的区间。这表明,中国经济增长是稳定的,是有质量的增长,正处于新业态培育、新增长动能集聚的过渡阶段。从近期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表现来看,制造业企业景气指数回升。8月份工业生产已进入扩张区间,9月份PMI指数达到51.4%,10月份虽有所下滑,但回升趋势仍将持续,这释放出中国经济产出增长的信号。此外,近期人民币对美元汇率相对稳定,双向波动趋势明显,汇率弹性进一步增强。人民币汇率因市场因素出现合理下调对于适度改善中国出口贸易条件是有利的。虽然中国经济在2019年面临各种不确定性,但预计中国可以顺利实现全年经济增长目标。

毛旭新认为,中国宏观经济政策仍有很大的灵活操作空间。2019年,在美、欧、日等主要国家央行低利率政策下,中国货币宽松的规模低于预期,全面降准或是定向降准适当有度。如果进一步释放流动性,仍可以对经济增长产生积极的促进作用。目前,央行基础贷款利率保持在合理的水平,精准发力和适当有度的货币政策使得国内经济增长处于较为宽松的流动性环境中,信贷成本处于合理水平。在财政政策方面,上一轮减税降费的政策效果显现,进一步激发了市场活力,特别是一批中小企业获得了政策上的支持。此外,金融市场开放和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也对吸引外资具有促进作用。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