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9版:时评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19年11月22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众声

于佳宁

中国通信工业协会区块链专委会副主任

不能让区块链变成监管洼地

区块链是一个新的领域,它带来了新的数字金融体系,但不能让技术变成违法挡箭牌,不能让新的领域变成监管洼地。一旦出现监管洼地,违法犯罪行为就有可能转移进来,扰乱金融秩序,同时会使这种新技术污名化,扰乱新技术正常发展。打击违法犯罪是推动区块链产业进一步创新发展、融合发展的重要举措。发展和利用区块链技术,要回归技术和应用本源。一方面,大力推动区块链技术在贸易金融、公共服务等领域的应用和落地;另一方面,监管部门应警惕一些借区块链炒作行骗苗头和部分区块链项目的泡沫风险,给区块链创造一个更安全的发展空间。

李 锦

中国企业研究院首席研究员

开辟国有经济制度建设新局面

国企改革事关中国经济的未来。通过混改的推进,国有资本与非公有资本融合发展、优势互补,激发了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内生动力,为国有企业改革释放出巨大空间,提升了社会资本参与国企混改的积极性、主动性。国有企业应当从我国国有经济制度建设角度,围绕“坚持和巩固什么、完善和发展什么”去认识与思考,进一步开辟国有经济制度建设的新局面。

戴 斌

中国旅游研究院院长

夜经济发展需政策与市场合力

作为推动新一轮消费升级的重要力量,夜经济是消费助力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内在要求,是满足人们对美好生活向往的必然选择。博物馆、文化馆、图书馆、科技馆等“17点闭门谢客”的局面正在改变。从夜间网红打卡地到灯光秀,从上座率稳步上升的夜场电影院到24小时书店等,都在加入夜经济发展的大潮。政策与市场正合力为夜经济开辟新的发展空间。在“看得见的手”大力推动的同时,“看不见的手”要在资源配置中发挥主导作用,未来随着消费需求的积累和增长,夜经济需要更多市场、产品与服务层面的创新。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