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经济要闻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19年11月22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美国前财政部长保尔森:
中美不应朝着“脱钩”方向发展
本报记者 陈果静

11月21日,美国前财政部长亨利·保尔森在2019年创新经济论坛上表示,大规模和全面“脱钩”以及“经济铁幕”的妄想,会让中美以及全世界都陷入泥潭,这种情况需要避免。

保尔森表示,我们应该担忧军事领域竞争的“零和博弈”思维正在取代正常经济领域竞争的“正和博弈”思维。如果中美两国在经济上“脱钩”,就不可能联合应对共同的“敌人”,如核扩散、气候变化、全球流行病或其他威胁全球稳定的因素。

“最令我担忧的是过去一年资本和技术流动受到的影响。”保尔森说,如果两国切断彼此间的联系,全球的创新生态系统就会分崩离析,而且还会阻碍大量有可能改变世界的基础研究。此外,还会有永久地瓦解监管基础的风险,破坏将各个经济体联系在一起的供应链,而这是21世纪全球经济增长最强劲的引擎之一。为防止这种情况出现,美中都需努力。美国不应再“惩罚”处于技术优势的中国企业,以促进技术流动不受限制。

回忆起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的经历,保尔森表示,“作为领导美国应对这场金融危机的时任财政部长,可以确定地说,美国之所以能应对这次危机,正是因为能与包括中国在内的其他主要经济体协调货币和财政政策。因此当下一次危机来临的时候,如果世界第一大和第二大经济体间缺乏协调机制,我们将会后悔不已”。

保尔森建议,如果两国进一步统一和协调金融监管、标准和会计准则,全球经济必将更加安全。为了应对标准的挑战,两国需要加强协作,以推动新兴技术领域的全球贸易和投资。“毕竟,过度保护技术的决定最终会削弱一个国家的经济竞争力和国家安全。”他表示,当一些技术具有广泛和有益的商业应用潜力,同时并不威胁国际安全时,封锁这些技术并不可取。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