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要闻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19年11月22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美国“双标”成瘾,这是“病”!
本报评论员

所谓的“2019年香港人权与民主法案”刚经美国参议院“点头”,香港激进抗议者21日早上就阻断了正常交通。

5个多月来,香港发生了一系列危害公共安全和公共秩序的暴力犯罪行为,严重践踏法治和社会秩序,严重破坏香港的繁荣稳定,严重挑战“一国两制”原则底线,已将香港推到了极为危险的境地。尤其是近来香港暴力分子的打砸抢烧破坏活动不断升级,甚至残害普通市民、无差别攻击路人,毫无行为底线、人性道德、法律戒惧可言。这是任何文明和法治社会都无法容忍的。

但此时美国会参议院通过所谓的“2019年香港人权与民主法案”,竟打着“人权”“民主”旗号,罔顾事实地将种种违法暴行粉饰为追求“人权”与“民主”,公然为香港暴徒张目,并堂而皇之地粗暴干涉中国内政。这种以双重标准践踏国际法和国际关系基本准则的倒行逆施令人愤慨。在这样的“香港人权与民主法案”前面冠以“践踏”二字,才名副其实。

主权平等和不干涉内政是最根本也是最重要的国际法原则。在这个无可争议的问题上,美国却“双标”成瘾,陷入病态。

香港回归22年来,“一国两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方针得到了切实有效的贯彻落实,香港民众享有前所未有的言论、集会、出版、学术等权利和自由。香港连续25年被美国传统基金会评为全球最自由经济体。香港法治指数从1996年全球排名60多位,大幅度提高到2018年的第16位。尽管如此,从未批评过港英殖民统治时期香港没有人权与自由的美国,却对目前享有前所未有广泛权利与自由的香港说三道四、抹黑诋毁。

而且,美国自身在贫富差距、社会保障、种族矛盾、枪击伤亡案件频发等人权问题上劣迹斑斑,又凭什么公然对一个自由度和法治排名均高于自己的别国地区指手画脚,大放厥词?

一方面,在自己国内,禁止示威者蒙面、大规模拘捕抗议者,警察对暴乱分子毫不犹豫动用高压水炮、警棍、催泪弹、橡皮子弹等;另一方面,却对香港的暴力犯罪分子毫无底线地“宽容”,摇旗呐喊、提供庇护,甚至勾连支持——美国“双标”背后的病因是强权政治、霸权逻辑;是以人权、民主为名,行霸权干涉之实的真面目。

如此“双标”不仅是与国际社会共同遵循的正义和良知为敌,更暴露了美方借香港问题阻碍中国发展的险恶图谋。美方这一恶劣行径不仅损害中方利益,也将损害美国自身在港重要利益。美方任何企图阻碍中国发展的把戏都不可能得逞,到头来只会竹篮打水一场空。

美国这个“病”,要治!我们正告美方,中国政府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的决心坚定不移,贯彻“一国两制”方针的决心坚定不移,反对任何外部势力干涉香港事务的决心坚定不移。当前,香港止暴制乱、恢复秩序才是当务之急。香港是中国的香港,奉劝美方及早收手,切莫偏执至病入膏肓、不可救药。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