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5版:人物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19年11月20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安置区里好创业
文/摄 罗大富
毕节市大方县奢香古镇,杨文芬(左)在整理刺绣作品。
毕节市大方县奢香古镇,杨文芬正在晾晒手工服饰。

贵州毕节市大方县奢香古镇蓑衣村,是一个以苗族为主的自然村寨,1966年出生的杨文芬,就是蓑衣村的一位苗族妇女。杨文芬和绝大多数苗族女性一样从小耳濡目染,学得一手精湛的织布、蜡染、刺绣、缝衣技艺。 2017年,受惠于国家扶贫政策,杨文芬一家搬出大山,住进了宽敞舒适的扶贫搬迁集中安置区奢香古镇。 刚到镇里生活,和土地打了半辈子交道的杨文芬有些无所适从,闲不住的她只有在家做些手工苗绣服饰。由于杨文芬的刺绣服饰做工细致、配饰漂亮,周边乡镇和安置区里的苗族同胞纷纷前来购买,还有很多村民前来请教学习。随后,她索性买了缝纫机在家里做起苗族手工服饰,将手工服饰带到苗族聚集地和乡镇上销售,很受当地群众和游客欢迎。 “合适的时候准备在古镇临街开个门面,让更多游客体验苗族手工服饰。”杨文芬笑着说。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