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3版:乡村振兴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19年11月20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打造京冀协同发展的县域样板——
先进技术入赤城,高端产品进北京
记者 冯举高 通讯员 王满龙 张 谦

北京作为全国科技创新中心,创新要素密集,研发优势明显。赤城作为张家口地区面积较大的贫困县,自然资源丰富,光照充足,是北京的天然生态屏障、重要水源地和夏季蔬菜生产基地。赤城县有农用地593.22万亩,其中耕地76.1万亩,60%以上农产品供应北京。北京市科委对口帮扶赤城县发展现代农业,开展科技支撑产业扶贫,实现了北京技术研发优势与赤城农业产业优势取长补短、优势互补、共赢发展。北京向赤城输入高新技术、专家人才、科技企业,赤城为北京先进技术、领军人才提供应用场景和创业土壤,生产的绿色高端农产品保障供应北京市场,形成“先进技术入赤城、高端产品进北京”的扶贫协作、保障供应、互利双赢的格局。

北京科特派(赤城)产业扶贫工作站的专家团队对赤城县15个扶贫产业园区开展“一对一”技术服务,利用12396科技热线、微信等现代信息技术手段做到“有求必应、接诉即办”。一年来累计解决各类技术问题100多个,在田间地头推广实用技术70余项,组织现场培训39次,受益群众1000多人,北京科技特派员的服务足迹覆盖全县18个乡镇。

京赤科技扶贫示范园示范辐射带动作用明显。京赤科技扶贫示范园已建成1栋4000平方米玻璃连栋温室(设计为春秋茬)、2栋572平方米日光温室(设计为周年生产)和600平方米林药菌间作示范田。集中展示番茄、辣椒、茄子等蔬菜七大类39个新品种,配套示范应用有机基质栽培、漂浮板育苗、土壤改良、木醋液调节剂、水溶臭氧植保机、水肥药一体机、二氧化碳施肥增产机等13项新型实用技术,成为赤城发展现代农业的样板田和新技术展示扩散核心区。赤城县政府组织全县18个乡镇、272个贫困村、15个扶贫产业园区1300多人进行现场观摩、交流学习。张家口市产业扶贫观摩调度会在示范园召开,全市18个县(区)主要领导和农业农村局负责人参观学习设施农业先进技术集成应用情况。示范园内展示的新品种、新技术、新装备已经辐射扩散到赤城各类农业生产基地和部分村镇,改变了传统农业生产方式,提高了生产效率。

对于下一步工作,北京市科委有关方面负责人表示,一是进一步把首都科技创新优势与赤城县自然资源禀赋紧密结合,深化现代农业和生态旅游产业科技合作,在做大做强落地扶贫项目的同时,研究将5G、人工智能、无人机、机器人等先进技术、装备应用到农业上,提升农产品科技含量和附加值。二是进一步总结推广“北京研发、赤城转化”扶贫协作模式,围绕赤城绿色发展定位,推动北京高校院所、企业在赤城县建立成果转化应用示范基地,打造京冀协同发展的县域样板。三是抓紧推动平谷农业科技创新示范区建设,将创新区建设取得的成果在赤城县转化和产业化,形成平谷创新、赤城转化协同联动的发展格局。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