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财经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19年11月20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客户端新增开放登录和开放记账——
招商银行打造开放生态
本报记者 郭子源

11月18日,招商银行在北京发布了“招商银行APP8.0”,上新“开放登录”和“开放记账”两项新功能,并正式宣布将与各领域的头部合作伙伴共建共生。

“开放登录”是指不同于以往的本行自有账户登录,APP8.0版本已与第三方账户体系打通连接,支持微信登录和Apple ID登录。“开放记账”则是收支功能的进一步升级,用户可以进行全维度的现金流管理,实现“任意账户收支,一个APP记录”。

多位业内人士表示,对于商业银行的零售业务来说,先后经历了靠规模取胜、靠结构和质量取胜两个阶段,现阶段的制胜法宝则是商业模式,而银行APP已成为客户群体和线上流量的聚集地。

“当前,招行的零售总客户数已突破1.3亿,招商银行APP用户突破1亿,APP登录用户数已占到全行日均流量的90%以上。”招行副行长汪建中说。

但是,金融场景属于低频场景,用户黏度和活跃度相对较低,如何才能破解这一困局?招行的逻辑是,立足金融和交易,向其上下游不断延伸,通过引入更多元的泛金融和生活服务场景,以开放的APP平台为用户提供更丰富的非金融服务。

从构建开放生态平台的方法上看,招行采用了“引进来”和“走出去”两大战略。招行零售金融总部总裁张东表示,承载“引进来”策略的,是招商银行APP的小程序平台。在“走出去”方面,目前招行正与华为钱包、芒果TV等头部平台合作,探索场景化的金融服务输出能力。

业内人士表示,银行在“走出去”过程中可同步输出三种能力。一是智能账户,即以银行现有开放用户体系为基础,输出Ⅱ、Ⅲ类户,并探索电子Ⅰ类户;二是通过智能账户构建聚合支付能力;三是输出零钱理财功能。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