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财经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19年11月20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华创证券拟收购太平洋证券——
中小券商“抱团取暖”应对竞争
本报记者 温济聪

临近年底,证券业内部的股权收购再起波澜。近日,太平洋证券发布公告称,太平洋证券的第一大股东嘉裕投资拟将其持有的不低于4亿股上市公司股份转让给华创证券。若本次转让成功,华创证券有望成为太平洋证券的第一大股东。这一并购事件也将成为继天风证券收购恒泰证券29.99%股权后,今年又一起中小券商之间“抱团取暖”的案例。

相关数据显示,截至10月末,太平洋证券净资产为102.1亿元,而华创证券净资产为112.5亿元。从规模看,太平洋证券、华创证券两家券商体量相当。

对于为何收购太平洋证券股权,华创阳安公告称,本次交易有助于华创证券优化资源配置,提高华创证券的竞争力和盈利能力,有利于上市公司和投资者利益的最大化。

北京师范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教授李锐表示,随着证券行业竞争的逐渐加剧,那些中小规模、区域化的券商,也希望能通过股权并购发展壮大,不少券商开启了“抱团取暖”的模式,这或是中小券商面对经营困境所作出的艰难选择。

今年以来,证券行业内并购整合热度逐步升温。中信证券收购广州证券成功过会,天风证券收购恒泰证券近30%股权。其中,有大券商收购小券商,也有中小券商的“抱团取暖”。

在北京理工大学公司治理与信息披露研究中心主任张永冀看来,目前,券商行业市场增量有限,没有那么多新业务可做,存量市场竞争不断加剧,“头部效应”“强者恒强、弱者恒弱”等特征更为明显。不难发现,目前中小券商经营压力渐大,行业日益呈现头部化格局。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