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4版:创新周刊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19年11月19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河南太康县成立多个创业联盟
贴心服务暖 引得“凤还巢”
本报记者 乔金亮

在河南省太康县五里口乡王寺安村的田间,农民们在忙碌着采摘菊花。人群中,一位戴着眼镜、皮肤黝黑的年轻人正在指导村民分拣菊花。这位年轻人叫崔四伟,毕业于河南商业高等专科学院营销专业,2016年11月,怀揣创业梦想回到家乡王寺安村,注册成立了菊之秀种植专业合作社,走上了创业路。

菊之秀种植专业合作社种植婺源黄菊和金丝黄菊2700亩,对接贫困户120户,长期务工人员24人,一亩地经济效益达1万多元。“合作社发展迅速,多亏了大学生创业联盟。”崔四伟告诉经济日报记者,大学生创业联盟由太康县团委发起,服务青年创业就业,举办各类创业就业培训班18期,培育农村青年致富带头人80余名。

“我加入大学生创业联盟后,做电商的联盟成员帮我推广产品。现在订单都排满了,一朵烘烤好的金丝黄菊花市场价格能卖到十几元。”崔四伟自豪地说,现在合作社的产品销往全国各地和东南亚市场。

近年来,太康县建立了大学生创业联盟、农民工返乡创业联盟、巾帼创业扶贫联盟等多个联盟,激发了大众创新创业活力,营造出良好的创新创业氛围。目前,太康吸引了7930名优秀人才返乡创业,带动4560人脱贫。

太康县鼓励农民企业家返乡投资创业,把承接产业转移和引导农民企业家返乡创业相结合。当地组织开展农民企业家创业服务专项活动,在外奋斗的太康籍企业家被政策所吸引,积极返乡创业。

龙曲镇的许卫兵在浙江义乌创办义泰服装加工厂,返乡建设占地500余亩的龙腾农场,开展秋葵、荷兰豆等有机蔬菜标准化种植,如今年生产规模4000余吨,产值1600余万元。

同时,太康县积极构建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带动农民工返乡创业。当地支持返乡农民工发展乡村特色产业,创办领办家庭农场、农民合作社和社会化服务组织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

张集镇的朱自全曾经在北京新发地市场卖蔬菜,听说家乡鼓励返乡创业,决定利用掌握的蔬菜市场信息,在家乡创办蔬菜种植基地。2017年初,他流转土地600亩,建起蔬菜大棚,创办了丰之禾蔬菜基地,目前已安置150名村民在基地就业。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