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要闻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19年11月18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福建莆田推出“自己‘批’网上办”审批服务新模式——
让行政审批像网购一样便捷
本报记者 薛志伟

经过两年多的改革探索实践,福建省莆田市日前在全国首推“自己‘批’网上办”审批服务新模式,通过审批标准“一张图”,网上申报自己“批”,打通了服务企业群众的“最后一公里”,让行政审批服务像网购一样,未来政务大厅将成为“无人大厅”。

“现在在办公室把材料一上传,自己按照要点审核把关一下,看落款时间有没有错,看材料有没有错,空手来拿证就行,还可以选择免费快递送达。”建发房地产莆田开发专员王怡君说:“在‘开卷式’审批系统上办证,手续简单明了,不需要经验,新手也能做好。”

莆田市副市长陈惠黔介绍,莆田市2017年开始探索试点“自己‘批’网上办”审批服务模式改革,2019年8月在全市全面推广,让行政审批服务像网购一样,真正降低审批办事成本,利企便民,提升了企业群众的获得感。

“自己‘批’网上办”首先要做到一次性告知,标准答案大家知。莆田市对全市1814项审批服务事项开展标准化梳理,把审批要素和审批要点一一进行细化,明确每份材料“要审查什么、怎么审查”,做到“不苛刻要求、不过度解读”和“只少不多,只减不增”,让审批人员和企业群众都能按同一个审批标准办理。同时,他们将审批服务事项的审批要素和审批要点绘制成1814张“审批导图”,植入计算机系统,直观易懂地展示出来,把审批人员所要审查的内容全部向社会公开,一目了然,干部审批清清楚楚、群众办事明明白白。

“自己‘批’网上办”运行两年来,已经取得了良好的成效。首先是方便企业群众。企业群众通过“自己‘批’网上办”审批系统进行全程网上办理,“开卷式”自助预审,随时随地可办。企业群众每一次办理,全程网上留痕,实现数据回流与入库,下次办理时可以自动调用,不用二次上传,有效避免反复退件和补充材料,节省时间和人力物力,使审批服务变得像网购一样,更简单更便捷。

其次是提高工作效率。以莆田市住建局为例,审批速度提升迅猛,如商品房预售许可事项原来1人1天现场最多只能审批3个件,使用“自己‘批’网上办”审批系统进行网上审批,现在1人1天能审批27个件。收件窗口也彻底取消,53项审批服务事项年办件量约5万件,实现100%线上申请和办结。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